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在 42 路公交车上救人的白衣女子找到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4 月 1 日下午,网友竹韵在新晚报官方微信下留言:“ 这个白衣女子我认识,她叫刘丽丰。” 记者通过竹韵联系到了刘丽丰。“ 今天救人的白衣女士是你吗?” 刘丽丰爽快地笑着说:“ 我也没做什么,谁遇上这事不得帮忙啊。”

 刘丽丰 刘丽丰

  刘丽丰今年 41 岁,是人和春天一个美甲店的老板。当天早上她在太阳岛站乘上 42 路公交车,准备去给公公送饭。当时她站在车厢的后面,发病的老人就坐在她面前。车开不一会儿,她就发现这老人有点不对劲儿,先后两次往嘴里塞硝酸甘油。“ 我家人也有患冠心病的,我对这病比较了解,所以我就很留意这位老人,眼看她脸色越来越不好。” 车行至道里十二道街站,老人突然说:“ 我不行了,我得下车。” 可老人刚站起来就倒下了。“ 我心脏疼。” 说完这句话,老人就意识不清了。

  “ 我当时也特别紧张,虽然学过一些心脏复苏的常识,我怕自己劲儿小了起不到作用,耽误老人救治,又怕劲儿大了伤到老人,就这么纠结着给老人按压。做了一会儿,累得我满头大汗,浑身一点劲儿都没有了。我就问,有没有会做心肺复苏的,来接着做。司机师傅特别给力,过来接着按压,老人慢慢睁眼了。”

  刘丽丰说,她发现老人嘴里的药都没化,需要点温水。于是把温水倒在小瓶盖里,慢慢给老人喂到嘴里。这时有人拨打 120 急救电话。10 分钟后,救护车到了,把老人送往医院。

  事后,刘丽丰和爱人说了乘车遇到的经历。下午 3 点多,爱人突然给刘丽丰发来新晚报报道的链接,说:“ 新闻上找你呢!”

  刘丽丰吓了一跳:“ 我咋的了,找我?” 一看才知道,是报道中在寻找救人的她。刘丽丰看了网友们对她和驾驶员郭井龙的留言特别感动:“ 太暖心了,我真没做什么,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肯定还会帮忙。我决定再去好好学学急救的专业知识,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