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天毕业了,这是我以学生身份的最后一次捐款”冰城学子连续 7 年为学校爱心基金捐款

  朱虹 文风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 老师,这应该是我以学生身份的最后一次捐款了,今天我毕业了。”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基金会,从信封里拿出 3000 元钱交给老师,他婉拒了拍照的邀请,只留下了一个匆匆的背影。

  他叫张驰,是哈尔滨工程大学 2021 届硕士毕业生。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郭峰依然记得 7 年前,一个青春活力的男孩走进办公室,捐出了 2000 元钱,从此这个每学期必来捐款的扬州男孩给了他深刻的印象,“ 他本科是计算机学院陈赓班的学生,在学校只有成绩特别优秀的才能进入陈赓班,在佼佼者云集的班级,他应该是能够年年拿到奖学金,然后来捐款。”

  学校基金会设有爱心基金,用于贫困生的爱心帮扶,如在新生入校时发放爱心礼包,学生回家时发放爱心车票。张驰说,父母从小教育他要做力所能及的事,上了大学后,考虑到自己的奖学金用不了,而这些钱正好可以给家境贫寒的学生解决燃眉之急。

  因为成绩优异,张弛大四时保研到学校的船舶工程学院读研,在校 7 年,他几乎每个学期都给爱心基金捐款 2000 元,但他为人低调,除了基金会的老师,和他亲近的老师和同学都不知道这一件事他已经坚持了多年。

  3 月末,张驰即将参加毕业典礼,走向工作岗位,而最后一次给爱心基金捐款是他毕业清单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基金会工作人员本想给张驰举办一个小小的仪式,但是张驰婉拒了,甚至一张照片都没留下,他只拿走了一张小小的捐赠证书留作纪念。

  张驰说,做好事不留名是学校的老师们教会他的,“ 我很多老师默默坚守在科研一线,打造国之重器,为国防事业做了很大贡献,但他们隐姓埋名,不求名利,他们是我的榜样。我只是为母校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希望因此而留名。” 张驰已经签约了心仪的中船七院,与自己的海洋强国梦更近了一步。他说:“ 以后作为校友,我依然会密切关注母校的发展,希望未来自己可以因为海洋强国建功立业而为母校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