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肉牛饲养 + 玉米种植 + 有机肥生产,宾县“肉牛产业”穿起金链条

  青山绿水旁,一座座生态环保牛舍整齐排列,伴着阵阵牛鸣,玉米秸秆发酵场、有机肥处理棚里生产加工正酣。很快,一批批沤好的有机肥,就将通过大型农机抛洒进农田,为冰城的黑土地提供丰富养分 …… 在宾县常安镇长岭村,依托大型肉牛养殖企业,“ 肉牛饲养 + 玉米种植 + 有机肥生产 ” 循环产业链正带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在宾县县委、县政府支持下,这条 “ 种养一体化 ” 循环产业链,正被越来越多的养殖企业和家庭牧场 “ 复制 ”。作为国家级雪花肉牛产业集群县,宾县正在集聚创造乡村产业新优势,全力做强以肉牛养殖为核心的畜牧业,努力建成全省肉牛产业强县。

  种养一体化 穿起循环产业 “ 金链子 ”

  牛舍建在山脚下,不远处就是沤肥场。4 月 7 日,记者走进宾县鑫华泰肉牛饲养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就坐落于青山绿水间。

  走进一栋牛舍,一头刚刚产下小牛犊的母牛正舔舐着小牛,叉车来来回回忙着运输饲料,牛舍里的 “ 哞哞 ” 叫声传出很远。公司负责人宋守民难掩喜悦:“ 现在基地肉牛已经从最初的 100 余头增长到了如今的 1100 余头,我们还种植了 5000 亩鲜食玉米,每年产出 3 万立方米优质有机肥。” 说到此处,宋守民忍不住感慨:“ 这可都是实打实的收益,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给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前景!”

  肉牛养殖,最大的问题就是得解决粪污污染;秋收之后,秸秆回收又成了头疼的难题。而 “ 种养一体化 ” 的循环农业模式,可以完美解决这 “ 两大难题 ”。

  宋守民介绍,自 2014 年开始,企业先后建立了鲜食玉米种植基地、肉牛养殖基地、秸秆饲料厂、有机肥加工厂、养牛专业合作社。每年秋收后,种植基地的 5000 亩玉米秸秆运进饲料厂,经过加工后过腹增值成老牛的 “ 美餐 ”;基地里的牛粪,通过完善的地下排污处理系统集中收集,运送到有机肥加工厂,牛粪、玉米秸秆加上腐熟剂,沤制成有机肥,松散有弹性、无臭味,有机质含量超过 30%,并通过大型农机抛洒到农田里,为 “ 耕地大熊猫 ” 黑土地提供绝佳的养分;“ 加餐 ” 后的黑土地产出的鲜食玉米,更加颗粒饱满、鲜美可口,摆进商超供不应求。

  “ 肉牛饲养 + 玉米种植 + 有机肥生产 ” 串起了一条闭合的循环产业链,这条 “ 金链子 ” 还在不断复制。在龙头企业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肉牛养殖家庭农场在宾县成立。鑫华泰肉牛饲养有限公司正在创建家庭农场联合经营体,以企业为龙头,对中小型家庭农场实行资金上支持、技术上辅导、市场信息共享、种养销一条龙的 “ 传帮带 ” 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做好种田人,当好养牛倌,既保肉牛满圈又保绿水青山,循环农业产业之路必定越走越宽阔!” 宋守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做强 “ 农业芯片 ” 打造种公牛繁育基地

  就在宋守民谋划着企业未来时,4 月 9 日,一座大型的种公牛繁育基地在宾县破土动工。作为宾县今年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哈尔滨希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公牛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从 “ 效果图 ” 变成 “ 施工图 ”,全面开工建设。

  这个 “ 种公牛基地建设项目 ” 位于宾县永和乡北兴村,项目占地面积 5.6 万平方米,总投资 8000 万元,将新建种公牛冻精站和种牛繁育场各一座,预计今年 11 月底竣工验收。项目建成投用后,采精种公牛存栏量可达 150 头,年可产优质牛冷冻细管精液 450 万支,年可选育种公牛 30 头,年产种用胚胎 4000 枚。

  “ 项目建成后将产出优质冻精,改良本地肉牛品质,培育适合宾县地域特色的良种品系,进一步实现良种生产本地化,对于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肉牛品质提升、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项目奠基仪式上,宾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平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一番话道出了项目的重要性,表明了宾县做大做强养殖产业、建设肉牛产业强县的雄心壮志。

  构筑三大产业链,叫响区域性公共品牌

  雄心壮志来自坚实的产业基础。记者从宾县肉牛行业协会了解到,近年来,在省、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宾县肉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被农业部和省政府批准为国家级雪花肉牛产业集群建设示范县,重点打造肉牛产业为核心的 “ 种、养、加、销、服 ” 五位一体化的农牧生态循环产业链条模式,促进肉牛养殖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以此为基础,宾县正以 “ 建设现代牧业、培育品牌肉牛 ” 为目标,按照 “ 养加销一体化,一二三深度融合 ” 的原则,谋划注册建立并叫响区域性公共品牌。

  如何让宾县肉牛品牌叫响天下?宾县正在全力构筑 “ 养殖、加工、市场 ” 三大产业链:

  做大养殖产业链。实行良种工程,以西门塔尔、安格斯、和牛为父本,培育良种核心群、繁育群,紧密结合区域性公共品牌,依靠家庭牧场、养殖大户、合作社等,配置适宜养殖模式。

  做活市场营销链。宾县计划在常安镇分两期建设总面积为 10.1 万平方米的宾县常安肉牛交易大市场,通过强化活牛交易管理和规范化运营,引进拍卖、电子商务等先进交易手段,营造公平诚信交易环境。建立职业经纪人体系,为经纪人办理肉牛经理人证,实现持证上岗,优质服务,拓展区域性公共品牌影响力。

  做强加工产业链。宾县计划筹措建设年屠宰分割、精细加工 5 万头牛的生产加工基地,走中高端肉牛产品路线,让区域性公共品牌牛肉走向全国市场。

  宾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计划到 2025 年,宾县肉牛存栏可达 20 万头、出栏 18 万头,建成年出栏肉牛 100 头以上的规模场 100 户,建成雪花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 5 个,良种覆盖率超过 90%;常安、三宝肉牛线上交易中心实现运营,肉牛产业产值预计可突破 50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