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倒春寒”防路滑!女子不慎踩到冰上摔骨折,专家提醒如何自救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菊

  近日,哈尔滨又飘起了雪,气温也随之下降,部分路面上也结了薄冰,而这些薄冰对一些市民可是不太友好。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二医院骨外一科了解到,因走路不慎而摔伤的患者几乎比以往多了 2 至 3 倍。

  13 日一早,王女士(化名)便捂着高高肿起一个大包的手腕,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就诊。王女士回忆,早上她下楼买菜时,就像往常一样随意地走着,结果在一处墙根下,她一脚踩到冰上,就滑倒了。摔倒时,她下意识用右手手腕撑地。“ 那一瞬间,我就感觉手腕特别疼,低头一看,手腕立刻鼓出了一个大包。” 王女士告诉记者,来不及多想,她立刻捂着手腕来到医院就诊。

  “ 正常人的手腕是直的,而这位患者手腕都弯了且肿胀明显。” 到医院后,骨外一科主任李德怀问诊时,便怀疑她是摔骨折了。进一步完善检查后,李德怀诊断她是腕部骨折,并为她进行了手法复位和石膏固定等治疗。

  李德怀介绍,近日科室接收到的摔伤患者数量有所上升,其中以 60-70 岁的市民居多,通常表现为腕部骨折、踝关节扭伤、膝关节韧带损伤等。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市民放松了警惕,进入春季后,市民不再像在冬季时那样小心脚下的安稳,从而容易摔倒。还有一个原因则是大家刚从 “ 猫冬 ” 的状态往春夏季活跃状态转变,身体的灵活度还没完全调整过来,遇到突发的脚打滑现象时,大脑和身子可能没立刻反应过来。

  李德怀建议市民,“ 倒春寒 ” 时期,大家一定提高警惕,单元门口、树荫下、墙根下等经常得不到阳光照射的区域容易结冰,尽量远离这些结冰区域,一定要走,要谨慎,可以适当扶把手、栏杆等固定物体。

  “ 在给王女士拍片时,我们发现她还有中度骨质疏松,这也是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出现骨折原因之一。建议老年人日常多晒太阳,增加体内的维生素 D,促进钙吸收。” 李德怀表示,市民如果不慎摔倒、扭伤,市民要学会自查。摔伤后,就疼了几分钟然后便自行缓解,那可以不用担心。如果一直疼,且发现有肿胀情况,受伤 8 小时内,建议冷敷,可以止痛;受伤 8 小时后,在静息状态下,可以冷热敷交替,期间可以适当使用一些跌打损伤的外用药物。如果始终不见缓解,或者疼痛剧烈、活动受限,建议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