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新增 4000 名“流动消防员”!公交驾驶员成立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为应对车辆突发火情,交通集团公交公司每台公交车上配有大体量灭火器,每年 4000 名驾驶员全面实施消防实操专业培训,掌握专业的灭火技能。如何将这些消防力量的处置能力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 日下午,交通集团公交公司被市消防救援支队授牌,4000 余名驾驶员成立哈尔滨市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使他们成为冰城的 “ 流动 ” 消防员 “。

  此前的 3 月 28 日 15 时 40 分许,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第一运营分公司 23 车队驾驶员丁建林驾驶 3665 号公交车,行驶至宣化街与大成街交叉口时,发现一辆大众牌私家车冒烟出现火情。丁师傅迅速停车、拿起车内灭火器,对轿车进行灭火。得宜于公交驾驶员专业的反应、即时处置,这起突发火情很快得到控制。

  目前,交通集团公交公司有线路约百条、车辆 2000 余台,且每台公交车上,都配备有 2 个 8 公斤灭火器。每年公交公司都会组织各线路举行消防演练,培训驾驶员消防安全应急知识、火灾发生后处理方法,强化消防器材正确使用的实战技能,提高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20 日下午,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通集团公交公司,专门举行哈尔滨市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开幕仪式暨 2021 年公交公司消防联合应急演练活动。

  “ 国企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我们可以进一步将自身的服务能力从乘客,向更大范围的全城公众拓展。” 市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公司驾驶员们熟悉城市交通环境,今后 2000 余台运营车辆就是流动的消防站,每名驾驶员都是流动的义务消防员。公交公司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成立,能够实现多点巡逻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功能、及时扑救初起火灾功能、第一时间救助受伤人员的功能,为市民平安出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