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壮观!黑龙江漠河段进入流冰期,较去年提前 6 天

  王景阳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 文

  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从 4 月 24 日夜间开始黑龙江漠江段迎来开江期,冰封沉寂了近 7 个月的黑龙江上游又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记者从漠河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源头位于漠河市洛古河村上游八公里处,作为我国最晚解冻的江河之一,黑龙江漠河段每年开江期为四月末到五月初,由于今春气温回升迅速,漠河段开江时间比去年提前 6 天。

  为了确保安全度汛,漠河防汛部门加强巡查值守和冰情水情监测,有效开展防范应对工作。漠河市北极镇镇长文竹介绍,北极镇严格落实干部包镇包村责任,安排专人进行 24 小时不间断巡逻查险,加密重点堤段、重点部位的巡查频次,在易发生凌汛江段设置临时监测点,确保一旦出现凌汛汛情都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处置。

  “ 这个景色太漂亮了,非常壮观,整个冰面顺水往下流,轰隆隆的!真是亲身体验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景色,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 广东游客张平见此场景激动地说。开江,俗称 “ 跑冰排 ”,这样的景象在早已春暖花开的南方并不多见,因此让来漠河旅游的南方游客大开眼界。大大小小的冰块簇拥着顺流而下,厚厚的冰排时而翻滚、时而碰撞,发出阵阵清脆的撞击声,气势非常壮观。游客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妙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