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他是一个犹太人,却在哈尔滨找到了“家”

  ZAKER 哈尔滨记者 封娇 /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 落叶的田野,冰雪的热烈,那年我们住在景阳街 ……” 一曲坐在舞台边上深情款款的现场吉他弹唱,让犹太人奥赫斯圈粉无数。

  在哈尔滨青年宫剧场正在上演的大型年代轻喜剧《蜜丝哈尔滨》中,腰间挂着算盘的奥赫斯虽然成语永远用不对,但却有着无比精明的头脑。随着剧情的深入,这一角色的反转让许多观众大呼惊喜,而让观众更加惊喜的是饰演这一角色的刘同,竟然同时也是这部剧的导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同说之所以会执导这部剧是因为当了解到哈尔滨这座城市历史的时候,就有了创作的冲动,“ 一开始是出品人和编剧找到了我,因为我们的编剧是哈尔滨本地人,她向我介绍说哈尔滨曾经有过一段像乌托邦一样的时代。那个时代多民族、多种族,各个意识形态、各个国家的人聚在一起,中国人、俄国人、犹太人、日本人、韩国人,大家都一起在这座城市里生活,那个时代非常美丽。当我了解到哈尔滨有这样一段历史的时候,对这部剧就非常有冲动。”

  于是刘同和编剧王乾宜就用戏剧的方式将这段哈尔滨的历史还原,“ 我们在设定这段戏的时候,并不打算用非常沉重的、具有厚重历史味道的方式来诠释,其实只是想告诉大家,这个世界的人,这个世界上各种各样的阵营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因为就在 1928 年,就在哈尔滨,就有过这样一段美好的时代。”

  说起他在剧中饰演的奥赫斯,刘同表示:“ 他其实是被德国纳粹迫害的犹太人,像当年很多来哈尔滨的犹太人一样,因为战争、因为种族清洗被迫逃亡到了这里,发现这个地方有着这么美好的一座城市,它平静、繁华,离战争很遥远,所以他就在这里扎根,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在这部剧的最后奥赫斯有一段话,虽然没有任何肢体上的表演,但却看哭了许多观众,刘同说,这段话其实说的就是 “ 我是一个犹太人,我以为我没有家也没有家人,但是来到哈尔滨,我明白了,家在哪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人是谁!”

  “ 家 ” 其实就是这部剧的核心,一群被迫流离失所的小人物在哈尔滨这座大气、包容的城市里打破了民族隔阂的枷锁,重构了家的概念,真正成为了互相支持、彼此珍惜的一家人。

  刘同说,《蜜丝哈尔滨》将在哈尔滨青年宫剧场演至 5 月 22 日,希望大家有空都能来看看景阳街 26 号这座 2 层小楼里发生的温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