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榆树王”矗立 310 年,一株丁香见证哈尔滨开埠……你可知道冰城 1700 余株古树的百岁传奇?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部分照片由园林部门提供

  哈市现有古树名木 1770 株。这些原地坚守上百年的茁壮生命,经风历雨,跨越历史的瀚海,也守望流年,见证时代的变化 …… 它们,更像是一座城市活着的文物。

  在冰城众多古树名木中,有倒地重生的卧榆,也有历史名人手植的古梨 …… 它们呈现了大自然的规律与法则,展示着生命的奇迹,更将哈尔滨的往事与传奇刻在年轮里,默默地见证着哈尔滨这座城的发展与变迁。

  古树画像

  超 8 成是榆树 冰城最老 “ 树王 ”310

  根据相关标准,树龄达 100 年即可认定为古树名木,80 年可认定为后备资源。统计显示,全市现有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 4763 株,其中榆树占 83%。

  哈市的古树名木主要分布于香坊、道里等老城区的城市公园。这些公园的前身是苗圃或天然林地,大树赖以生存的环境在变迁可以得到持续保障。这也是城市街路上古树不多见的原因。香坊区的尚志公园解放前是一片天然的榆树林。目前,公园现有古树名木有 63 棵,后备资源 17 棵,是城区古树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道里江畔友谊宫斯大林公园区域也相对集中,最多时曾有 5 棵超百年古树。其中,一棵胸径达 110 公分的百年古榆因其枝干犹如招手示意的臂膀成为友谊宫的 “ 迎宾树 ”。不过整体上,由于城市道路改造,这片区域的一些古树乔迁到一些城市公园中。

  很多市民认为只要高大粗壮的就是古树,事实并非如此。比如街上常见的杨树,作为速生树种,一般六七十年就很粗了,其已到了生命的末期,但却不能算做古树。榆树、樟子松等生长缓慢,很多在粗壮度上貌不惊人,但也可能上百岁。比如,在太阳岛有 3 棵丁香,单从个头与粗细上看,与一般丁香明显不了太多,但已超过百岁,“ 古树 ” 名号之下反而更显得娇小可爱。

  精确测量古树年龄并非易事,比如 CT 扫描、针测仪、碳 14、看年轮 …… 但这些方法要么成本高,要么可能会对树木造成伤害。“ 实操中,园林工人会通过胸径来估算树木年龄,比如一棵榆树的胸径是 100 公分,只要用 100 乘以系数 1.5,就是大致树龄 150 岁。不同品种树木平均生长速度不同,1.5 的系数只适用于本地榆树 ”。香坊园林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张红指出,因为杨树、柳树树龄六七十年即到生命末期,所以哈市绝大部分古树都是榆树。

  与南方古树名木动辙有着近千年树龄相比,发端于中东铁路的哈尔滨开埠不过一二百年,城区人工栽植的古树最老不过一二百年。据园林部门记载,哈市最老同时也是榆树中胸径最大的 “ 树王 ” 目前生长在平房区,如今超过 310 岁了,则为野生的。而我省最老的古树是牡丹江地区太平沟原始林景区的一棵近 40 米高、树围超 4 米的巨型红松,曾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中国 80 棵最美古树之一,据说有 600 多岁。

  生命传奇

  流血“, “ 卧榆 ” 重生

  冰城又被称为榆都。在众多古榆中,平房公园的古榆最为传奇。即使没见过,在公园里溜一圈,人们也能立刻认出它。这棵树生于清代嘉庆年间,树龄超 190 年,胸径接近 120 厘米,树干及周围的围栏上系满了人们用来祈福的红色丝带。

  平房区负责树木养护的高级工程师丁泽英告诉记者,据传文革期间有人想把这棵大树砍了,斧子在树干上劈了几下后,竟然有红色的汁液从伤口流淌出来。会 “ 流血 ” 的大树把砍树的人吓坏了,连手里的斧头也扔掉了。此后,周边的人对这棵树加倍爱护,它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后来有人推测,大树流血如果真实存在,有两种可能:其一,当时树干遭遇罕见的病虫害,导致局部腐烂而流出红色液体,同样的现象在一些苹果树上很常见;还有一种可能,是含有红色颜料的水渗入了树木周边土壤后,正好被大树吸收。

 哈市城区最老的榆树(平房城管局楼后居民庭园) 哈市城区最老的榆树(平房城管局楼后居民庭园)

  在这棵名榆不远处的平房城管局附近居民小区里,生长着哈尔滨最老的榆树,堪称冰城 “ 树王 ”。它的胸径超过一米八,是哈尔滨最粗的榆树,其树龄超过了 310 岁,比中东铁路和哈尔滨城市年龄都要长。“ 这棵古榆长势一直很好,基本上没闹过什么病灾害。” 丁泽英介绍,以前平房公园周边是一大片苗圃,后来城市建设一部分区域成居民区和城市街路。但两棵巨树却完好地保存了下来,隔着一条友协大街,已相守百年。

  在冰城众多古树中,命运最坎坷、生命力最顽强的是尚志公园的百岁 “ 卧榆 ”。

  树木都是向上生长,而香坊尚志公园有一棵古树横在地上生长。1987 年 7 月 16 日,暴风雨中,一道惊雷劈倒了公园里一棵大榆树。看到其还有一线生机,园林人员对树干伤口进行防水防虫处理,补充营养剂。精心的照料下,不久,这棵树横在地面上的主干上又长出枝丫 , 直立冲向天空。随着小枝越长越粗,远看倒像是一棵独立的树木,“ 卧榆 ” 的名号也由此流传开来。

  见证沧桑

  张作霖宦海沉浮与中东铁路城市变迁

  冰城名树的座次里,少不了道外古梨园的镇园古梨树。

 古梨树 古梨树

  古梨园主任李营华向记者讲述了古梨的身世传说。清光绪十二年间(1886 年),一棵野梨树生于道外天恒山。1920 年 3 月,时任东北三省巡阅使的张作霖,到中东铁路护路军巡阅,当时护路军司令部就驻扎在如今的道外古梨园区域。在此之前,张作霖曾以 “ 梨 ” 请人测字,测字人对张作霖讲若能在北方择地,植一大梨树,“ 今朝立足东三省,他日在全国破土而出 ”。于是张作霖命人在天恒山找到一株野梨树,由他亲手栽植到现今的位置。这棵古梨树今年 135 岁,高 12 米,胸径达 255 厘米,平均冠幅 16 米,远远看去犹如一把撑开的巨伞。从军阀割据的烽火年代到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古梨树某种程度上见证了一代枭雄的人生浮沉和哈尔滨城市历史变迁。

古梨树古梨树
古梨树古梨树

  作为丁香之城的哈尔滨,丁香古树是冰城特有的名片之一。

  哈尔滨最古老的丁香树在太阳岛丁香街上,而且是 “ 外国移民 ”。大约在 100 多年前,中东铁路刚建成时大批外国人因铁路来到哈尔滨,他们在松江北岸即如今的太阳岛一带盖起很多洋房别墅定居。据说,这棵丁香就是当年一位俄国人用外国带来的种子种下的。它也因此见证了哈尔滨因中东铁路开埠的历史节点。

  在兆麟公园位于森林街南门一角矗立着一棵约百年暴马丁香。一般丁香为灌木,而这株暴马丁香树高约 15 米、树径超过 40 厘米,已经算是乔木。上世纪 90 年代,有关单位曾计划在兆麟公园下面建地下停车场,这意味着公园百年丁香和其他古树生存环境将被破坏。公园管理者立即提出反对意见,百年丁香由此得以保存。

  “ 兆麟公园建于 1906 年,是哈尔滨最早的城市公园,最初只允许权贵进入游玩,不许平民进入,以前也不叫兆麟公园。” 市园林办公园科相关负责人孙晓华说,1946 年李兆麟将军遭特务杀害安葬于此,为了纪念将军改名兆麟公园。历经岁月变迁,如今兆麟公园不仅免费向全民开放,且作为中国冰灯艺术发源地,每年都举办免费冰灯游园会海纳天下客,从最初的权贵乐园变成了惠民公园。这一切,都在百岁丁香的默默注视中。

  枯木逢春

  定制化养护帮它们扛过生死劫难

  古树百余年的生命历程中,既要遵循自然规律的寿命法则,也要经历自然环境带来的生死劫难。

尚志公园卧榆。尚志公园卧榆。

  在 “ 卧榆 ” 倒地后重生的 16 年后,2003 年一场狂风造访冰城,尚志公园内很多杨树损毁,“ 卧榆 ” 更是被大风吹滚,几乎在地上翻了一个身。“ 卧榆根系本就脆弱,估计这回它活不了了。” 据香坊区园林局负责人回忆,当时它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修剪了倒在地上的树冠,做了防腐、防虫、扶壮处理,同时把 “ 卧榆 ” 躺在地上的主干用水泥包裹起来,做成了树皮的造型。不久,“ 卧榆 ” 竟奇迹般地再度焕发生机。

  “ 近年来,市园林科研所定期通过先进仪器对古树名木进行体检。” 市园林办相关负责人朱自琦介绍,园林部门会根据古树体检结果,对哈市古树进行一树一议的个性化方案进行。

  平房公园 “ 神榆 ” 就曾接受过个性化的 “ 植皮手术 ”。据丁泽英记得,大约 10 年前,平房名榆由于病虫害身上出现一个树洞,而且不断扩大。市园林动植物检验检疫站的专家对其抹药除菌防虫,同时将树洞空间填充,避免雨水渗入产生腐烂,最后将经过防腐处理过的一块树皮包裹覆盖住树洞表面 …… 相当于给大树做了一个皮肤移植的手术,它很快恢复了健康。

平房公园内神榆。平房公园内神榆。

  樟子松是哈市稀缺的行道树种,在哈市和平路的分车绿化带上有 200 多株树龄超 30 年的樟子松。2019 年雨水过大,和平路上四五十棵樟子松染上了赤枯病。香坊区园林管护中心工人们针对松针、根系以及土壤展开了一系列复壮治疗,整个工程持了几个月时间。在精心的呵护下,和平路上数十棵珍惜樟子松全部战胜了严重的赤枯病,冰城最具特色的樟子松街景得以完好保全。

  为了能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去年春季开始,哈市园林部门在古树名木上悬挂统一的标牌 , 树木编号、品种、胸径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仅方便市民欣赏古树,更能时刻提醒人们爱护古树。今年开始,哈市拟通过设立挡墙、座椅等方式,对首批 100 株古树及后续资源进行保护性围挡。正是一代代冰城园林人的悉心呵护,才成就了今朝冰城古树名木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