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购房者集中在哪个年龄段,啥样的户型最受青睐……来看这份报告↘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磊

  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 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报告》显示,哈尔滨人购买新房的客户群体平均年龄为 33.4 岁,二手房平均年龄为 37.3 岁,两居室交易占比明显较高,省内客户是哈尔滨购房需求主力。

  80 后是购房主体

  置业人群年龄与购房行为密切相关。对于 80 后的改善房群体及 90 后刚需群体,在购房选择上差异性明显。

  《报告》研究数据发现,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一线城市置业人群年龄普遍偏高。就二手房而言,一线城市购房平均年龄约为 36.6 岁,高出新一线城市 1.6 岁,高出二线城市 0.6 岁;就新房而言,一线城市购房平均年龄约为 37.2 岁,高出新一线城市 3.2 岁,高出二线城市 2.7 岁。

  从城市角度考虑,在 35 个样本城市中,天津、北京、哈尔滨、上海及福州等城市二手房购房年龄较高。其中,哈尔滨购买二手房的客户群体平均年龄为 37.3 岁,购买新房的客户群体平均年龄为 33.4 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尔滨居住负担较小

  贝壳研究院以 35 个城市为研究样本,按户型结构统计成交百分占比情况研究发现,两居室成为主力交易户型。

  《报告》数据显示,以哈尔滨、长春及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地区,两居室交易占比明显较高,并成为这些地区主要的供给户型。另外,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两居室成交占比也比较高,主要原因是受限于购房压力,需求端更 “ 愿意 ” 选择 “ 高单价—低总价 ” 的小户型房源。

  从城市级别看,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级别,新一线城市约为 65.2,二线城市约为 63.5,三线城市约为 59.3,四线城市约为 55.1。表现出的特征为,城市级别越高,居住负担相应越高。

  在居住负担方面,烟台、南昌、无锡、哈尔滨及贵阳等城市居住负担较小,其中哈尔滨家庭房价收入比为 8.4,家庭房租收入比为 18.1,家庭居住负担指数为 60.02。

  省内购房客群占比超 9 成

  在购房过程中,价格始终是左右消费者选择的关键因素之一。贝壳研究院所做调查显示,35.9% 受访者购买的房屋总价在 100 万元以内,61% 的受访者购房支出在 200 万元以内;不过,购房支出在城市级别、代际、收入和婚姻状态等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

  《报告》显示,省会光环效应显著,郑州、合肥、太原、哈尔滨等城市对省内客群具有更强吸引力。得益于省会中心城市战略地位、人才优惠政策等优势,哈尔滨对省内人口表现出强大的虹吸效应,省内购房客群占比达 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