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注意!龙江“法考”有变:新增 11 个政策放宽地区~客观题考试 10 日 0 时开始报名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文 / 摄

  6 月 8 日,黑龙江省司法厅举行 2021 年黑龙江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新闻通气会,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今年的 “ 法考 ” 变化。据介绍,2021 年客观题考试将于 6 月 10 日 0 时开始报名。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报名人员学历条件实行 “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另外,我省新增 11 个政策放宽地区。

  报名人员学历条件实行 “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

  根据司法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 22 条的规定,报名人员学历条件实行 “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

  据介绍,“ 老人 ” 与 “ 新人 ” 的区分标志是取得高等学校学籍、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的时间。2018 年 4 月 28 日之前取得相应学籍(考籍)的,为 “ 老人 ”;在 2018 年 4 月 28 日之后取得相应学籍(考籍)的,则为 “ 新人 ”。

  那么,如何界定学籍和考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籍是指高等学校的学籍,取得的时间以办理高等学校入学手续并予以注册的时间为准。考籍是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籍,取得的时间以获得一门课程单科合格证书的时间为准。

  依据司法部第 4 号公告,普通高等学校 2022 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报考今年的考试。这样,学制为 4 年制的普通高等学校 2022 年应届本科毕业生,除极个别情况外,取得学籍的时间都在 2018 年 4 月 28 日之后,因此属于 “ 新人 ”。上述 “ 新人 ”,其报名的学历条件,除了必须是普通高等学校 2022 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外,在专业和学位上还有相应的要求,所学专业仅限于 “ 法学类 ” 专业,而且毕业时能获得学士学位。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 版)》,“ 法学类 ” 专业的学科代码是 0301,具体是指以下 7 个专业:一是法学,二是知识产权,三是监狱学,四是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五是国际经贸规则,六是司法警察学,七是社区矫正。

  需要注意的是,在 2018 年 4 月 28 日之后取得学籍的军队院校 2022 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受所学专业的限制,但毕业时应获得学士学位。全日制非法学类专业普通高校 2022 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如果符合下列三种情况,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一是,如果本人现户籍或者原户籍在放宽地区,并且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今年就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二是,如果本人在以后取得了法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或者法律硕士,以及法学类专业的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的,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三是,如果本人本科毕业以后,从事了三年以上的法律工作,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

  黑龙江省新增 11 个政策放宽地区

  司法部决定,今年在全国部分地方继续实施放宽政策,并对享受放宽政策的地方进行适当调整,期限是 5 年,从 2021 年开始到 2025 年结束。

  据了解,“ 放宽政策 ” 是指对艰苦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应试人员,在报名学历条件、考试合格标准等方面适当放宽,对其取得的法律职业资格实行分别管理。

  根据司法部最新享受放宽政策地方的范围,我省原享受这一政策的地方仍然继续保留,并在此基础上,新增了 11 个地方,即:鸡西市的恒山区、滴道区、密山市、虎林市和鸡东县 ; 七台河市的新兴区和勃利县 ; 双鸭山市的四方台区、集贤县、友谊县和宝清县。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享受放宽政策的地方已达 67 个县(市、区),除了牡丹江市,其他 12 个地市均有县(市、区)享受放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