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20日,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简称“粮洽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黑龙江省借粮洽会平台,启动实施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走进福建”专项营销行动,新浪网特别策划了系列访谈节目“龙江好米香 自然又健康”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走进福建系列访谈节目,本期节目邀请庆安县东禾金谷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萍做客新浪直播间。

  庆安东禾金谷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在省粮食局及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东禾金谷实施“五优联动”项目,紧扣粮食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粮食产品需求,建设优质粮食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东禾金谷构建完整、完备的农业全产业链,聚焦规模化主导产业,建设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链条,网络化服务体系,品牌化营销渠道。企业牵头组建合作联社,形成紧密的利益联合体。

  有一种米香叫“庆禾香”

  近年来,庆安东禾农业集团在打造庆安大米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优质食品供应链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首先,“优粮优产” 优化种植结构。以“优粮优产”推动粮食生产由增产向提质导向转变,增加优质水稻产品原料种植。立足庆安县寒地黑土优势,突出绿色、有机、生态特色,加大培育、优选优质水稻粮种的力度,积极引导和组织优质粮食品种推广,合作联社统一组织种植生产,50万亩水稻基地实现了连片种植和规模化经营。

  一是东禾合作联社开展种植基地建设和优质粮食订单农业,培育和优选优质品种,推广连片种植,加强田间统一管理,目前公司绿色种植水稻基地40万亩,有机种植水稻基地10万亩,欧盟有机种植2000亩。二是利用省级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指导农户科学种粮、科学管理、科学储粮等,加大了优质粮食种植技术的推广力度。三是企业与中科院、农科院、农大、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制定粮食生产过程控制技术规程、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四是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制定相关规定,建设种植基地,建立新型合作组织,农民入股,以股东方式参与企业利润分配,几年来,企业共为农民分红达到7142万元,真正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

  “优粮优购”强化质量导向。稳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健全粮食价格市场机制,进一步形成“优粮优价”导向。东禾金谷年初和水稻种植合作社签订合同,根据粮食种植方式,有机、绿色种植及水稻品质情况,每年年初按照“优粮优价”原则制定收购政策,秋天兑现,增加农民收益,调动了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积极性。

  一是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生产特色、区域特点、市场认可程度等,制定优质原粮收购标准,每年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格5分到8角收购,企业得到优质原粮,农民效益增加,达到双赢。二是依据特色优势掌握粮油质量、品质、营养特性等,开展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三是企业按优质优价原则进行收购。四是改造粮食烘干塔及相关设备设施,提高收购效率和环保水平。

  “优粮优储”提高储粮水平。按照规范要求,大力推广绿色储粮技术,实现粮食保质保鲜、“常储常新”,推行优质粮食按品种及等级分仓储存,积极推进绿色储粮和智能化储粮新技术,不断提高仓储技术及管理水平。

  一是在粮食收购、清理、干燥、储存等关键环节制定技术规程或技术要求;改造仓储设施,改善仓储条件,公司现有仓储能力50万吨,实现了储粮技术升级,满足按品种及等级分仓储存的精细化要求。二是采用保质保鲜、防虫防霉、低温干燥、低温储藏等新技术。三是研究优质粮食分品种及等级储存保鲜技术,制定相关技术规程或技术要求。在优粮优储上,公司现有仓储能力50万吨,实现了优质粮食按品种、等级分仓存储。

  “优粮优加”引导适度加工。高点定位“提品质”,大力发展优质营养健康的大米产品。走“标准引领”“以质取胜”之路,加快推广粮油产品适度加工,发展粮食循环经济,促进粮食资源综合利用。

  一是结合品牌特色、区域特点、市场认可程度等,制定企业产品标准,提升水稻产品的加工质量。二是与科研院所合作,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优质粮油新产品。三是根据优质粮食生产区域特点,结合地域优势及品牌建设等,研究建立优质粮油适度加工标准和规范。四是采用先进技术,通过技术改造和提高质检水平,实现产品升级,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对原有生产线、GABA胚芽米生产线和包装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扩大了产能,解决了设备智能化程度低的问题,年加工水稻能力达到69万吨。

  “优粮优销”引领消费升级。精心打造企业品牌,提升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建立经济高效的优质大米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领科学消费。把品牌建设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的落脚点,促进粮油产品“提质进挡、消费升级”;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积极发展粮食电子商务和新型零售业态,构建经济高效的优质粮食销售渠道;通过“中国好粮油”专题宣传,普及科学膳食知识,提高好粮油产品的认知度。

  一是把“中国好粮油”和省级“好粮油”遴选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推出具有地域特色、市场竞争力强、消费者认可的优质大米品牌产品。二是结合实际开展企业品牌建设,提高区域内优质大米品牌的公信力。三是建立和完善网络销售平台,依托成熟的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利用“放心粮油店”、大型综合超市等设立“好粮油”专柜和在全国建设直营店35家,广泛开展“好粮油”线下销售。四是利用社会物流资源,完善优质粮油产品配送网络,探索成品粮“公共库”模式,提供专业的优质粮油产品储存和配送服务。五是多渠道广泛宣传“好粮油”产品,积极参与粮食科技周、世界粮食日、展销会、推介会,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等,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2020年实现销售12亿元,利税7058万元。

  庆禾香——打造龙江稻米的“白金名片”

  东禾金谷通过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功实现了三个转型,一是农民变股东,着力打造股权农业,让农民真正享受三产融合带来的效益,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2017年公司为农民分红1016万元,2018年分红1314万元,2019年分红1618万元,2014年至2020年共分红7142万元。二是传统农业向科技型农业转变,水稻种植全程科技托管,达到高标准有机种植、高科技种植,稳定把控水稻种植基地原粮品质。三是有机米向功能米转型,与中国科学院环境生态研究中心合作,研发并投产了对人体有增加免疫力、提高记忆力、抗氧化、助睡眠等保健作用的有机GABA胚芽米等高端功能米,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填补了大米市场的空白。

  东禾金谷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全国军粮定点加工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国家物联网应用重大示范工程、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连续四年荣获中国大米加工企业50强、国家稻米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公司基地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是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的分会场。公司所属水稻种植合作联社是“国家级示范联社”。公司获得“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和“世界最大大米品鉴活动”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抗击疫情中公司向湖北孝感捐赠大米120吨价值100万元。

  公司品牌价值达到3.07亿元。公司“庆禾香”品牌庆安大米,蝉联两届“中国十大好吃米饭”,被评为中国好粮油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未来,东禾金谷要继续落实国家“六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体系,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