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新浪黑龙江特别策划“百年风华耀初心——建党百年 龙江献礼”系列活动。本期采访人物: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副院长齐琳。

  齐琳同志在从事公路桥梁勘察设计、科研的二十八年间,主持或参加了二十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的《桥面铺装的合理结构》、《黑龙江省公路桥梁标准化绘图集成系统的研究》等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多条高速公路桥梁设计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黑龙江省桥梁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四方台大桥是完全由黑龙江省的桥梁技术人员自行设计、施工的一座技术复杂的特大型桥梁,是目前我国严寒地区跨度最大的结合梁斜拉桥。2004年通车,2006年获得“鲁班奖”。作为这座桥梁的主要设计者和设计代表,齐琳不但精确地完成了设计任务和后期服务任务,而且还刻苦钻研,进行了索塔锚固区节段足尺模型静荷载试验,制定出缜密的试验方案,充分验证了索塔的安全度和设计参数的采用合理性,为大桥的设计优化和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该试验研究成果于2008年获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

  多年的设计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三股线高架桥获省建委优秀设计二等奖、黎明湖大桥获得省四优工程二等奖、鹤佳高速公路获省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黎明站立交桥获省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四方台大桥获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鸡西至拜泉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优秀工程咨询一等奖、齐白公路获交通部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天恒山隧道获交通部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

  主管勘察设计技术质量工作期间,齐琳同志以不辞辛苦、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设计全过程,大至方案讨论、小至图纸中的“差、漏、碰、错”乃至错别字都给设计人员一一指出。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只要项目开展需要,齐琳同志就会带领他的团队及时出现在项目现场,足迹踏遍黑龙江的白山黑水,年均野外工作逾半年,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肃、紧张的工作作风对待勘察设计工作,有力地确保了勘察设计项目的质量。

  荣获省劳动模范荣誉后,他在技术创新道路上继续前行,建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一批青年技术人员,为推动BIM技术在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自住进行深度技术研发,实现了桥梁参数化建模、三维地质建模、工程量自动计算、碰撞检测等高精度自动化设计手段; 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 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工程(施工图)BIM模型为代表的多个项目获得了多项BIM大赛奖项。

  辛勤的劳动获得了社会的认同:齐琳同志多次被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评为 “优秀党员”, 2002年,黑龙江省交通厅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3年,黑龙江省交通厅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黑龙江省交通厅授予“文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6年,获院先进生产者标兵、厅文明职工称号;2007年获得了由省经济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颁发的黑龙江省创新杯竞赛“创新能手”; 同年获得了“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创新奖”;2008年,共青团中央、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行业青年岗位能手”;2008年,全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2010年,黑龙江省交通厅直属机关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颁发的“第十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2012年,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总工会“全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2016 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更是被选评为省党代表,光荣地代表黑龙江省交通系统参加了省第十二届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