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进农贸市场、走景区、查药店……哈市保障“七一”期间食药及特种设备安全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文 / 摄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安全,哈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调研检查组,29 日对农贸批发市场、药店、景区、配餐单位等重点区域进行了调研检查。同时,调研检查组进入社区,指导社区志愿者开展公益计量活动。

  “ 帮我看看我家的人体秤准不准。” 在道里区正阳河街道办事处河政社区河政花园小区广场内,附近居民请在场专家帮助检测家中的计量设备。此次活动由志愿者成立 7 个工作组,包括检测组、讲解组、医疗服务组等,帮助在场市民检测台式血压计、电子血压计等家用计量器具,开展健康咨询服务等。随后,调研检查组分别对黑龙江正宏园饮食有限公司、哈尔滨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融创乐园、哈尔滨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世纪花园分店进行了检查。

  在黑龙江正宏园饮食有限公司,调研检查人员详细了解了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情况及食品原料采购情况,对学生餐加工制作现场、学生餐食品留样情况进行了检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配备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的食品快速检验实验室,可每天对蔬菜、肉类、豆油等原材料进行及时检测,保证食品安全。实验室备有留样冰箱、药水冰箱,保证菜品 48 小时留样。在哈尔滨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检查组对正门入口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防疫三宝、日常消杀等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对进口冷链水产品管理情况、畜禽生鲜肉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口冷链食品贮存服务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哈尔滨融创乐园,调研检查组对该景区的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对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建立情况、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记录情况进行查看,并抽查了游乐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验情况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在哈尔滨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世纪花园分店,调研检查组对该药店疫情防控情况、“ 四类药 ” 实名登记情况进行了解,并对处方药销售管理情况、药品分类摆放情况、药品的质量管理情况等进行检查。调研检查人员强调,药店一定要切实发挥好 “ 哨点 ” 作用。

  从本次调研检查情况看,被检查经营者均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疫情防控不松懈,多措并举严把防疫关、入口关、设施安全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