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从今年 12 月持续至明年 8 月!哈尔滨第八次成省运会东道主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7 月 15 日,黑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黑龙江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

  作为本届赛会的东道主,哈尔滨市采取延时办赛,从 2021 年 12 月举办冬季项目开始,一直延续到 2022 年 8 月末省运会闭幕,通过时间换空间,吸引更多群众关注体育、参与运动。同时扩大办赛地域,将单项比赛由过去集中在几个场馆举办,分散到各区并外延到县(市)举办,从而扩大承办赛会地域的覆盖面。

  第十五届省运会是哈尔滨继第 1、2、3、4、5、7、8 届省运会后,第八次成为该项赛事的东道主,也是继 1996 年 8 月第八届省运会后,时隔 25 年再度承办该项赛事。本次赛会中,哈尔滨将承办工作与提升城市品质结合起来,让全民参与美化城市,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服务赛会。

(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在发布会上作讲话)(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在发布会上作讲话)

  本届省运会包括市地组、行业组、大学组、群众体育组 4 个竞赛板块,其中行业组、大学组和群众体育组均是首次在省运会上增设。项目调整后,本届省运会共将设置 38 大项、51 分项、1252 小项,其中包括夏季项目 24 大项、29 分项、805 小项;冬季项目 14 大项、22 分项、447 小项。市地组还将在全省分布七个赛区,除了哈尔滨赛区承办的 26 大项 843 小项比赛外,大庆、伊春、肇东、鸡西、玉泉、亚布力 6 个赛区将分别承办铁人三项、步手枪射击、自行车、飞碟射击、射箭、滑板、滑雪、跳台滑草、跳台滑草 + 滑轮等项目的比赛。

(市体育局局长赵竹帛发布了省运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等征集公告)(市体育局局长赵竹帛发布了省运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等征集公告)

  此外,赛事还创新了运营模式,采取 “ 政府主导、市场化办赛 ” 模式,由具备实力的体育协会、俱乐部、公司等参与赛事运营,将国际、洲际、全国单项比赛(单独计算成绩)与省运会赛事同步举行,进一步扩大赛会规模和社会效应。

  据了解,2018 年,黑龙江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七届残运会在大庆市成功举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健全人与残疾人运动会同城、同期举办。2022 年,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与第八届残运会仍同城、同期举办,也是展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残疾人群体积极参与和全省文明进步的重要平台。第八届全省残疾人运动会设置了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飞镖、象棋等 7 个项目。届时,全省 13 个市地、大庆油田、哈铁残联等 15 个代表团,共计 1200 余人参加。

  目前,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和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等的征集工作已经开始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