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中央大街摆了好大一盘棋!20 个小将挑战国象国际大师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当拥有 120 年历史的中央大街与拥有 2000 年历史的国际象棋——这两个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文化符号碰撞在一起,将擦出怎样的火花?20 日傍晚,一场跨越了几个时代的国际象棋车轮战在中央大街上演。

  说这场车轮战跨越几个时代一点都不夸张,对阵的双方是 “80 后 ” 国际象棋国际大师、国际棋联教练侯强,与 20 位来自全市各个国际象棋俱乐部的 “00 后 ” 和 “10 后 ” 的小选手们。活动当天恰逢联合国及其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国际象棋日,这也为活动增添了一股节日的气氛。

  下午 6 时,侯强与小棋手们整装待发,为即将开始的鏖战做准备。车轮战开始后,侯强先后与 20 位小选手握手并走出第一步。这盘车轮战经过两个多小时才结束,对于小选手们的发挥,侯强坦言 “ 后生可畏 ”。

  侯强表示,自己作为曾经的国象国际大师,现在的国际棋联教练以及市国际象棋协会副会长,有责任和义务推动国际象棋的普及和发展。“ 哈尔滨是个有着运动和时尚基因的城市,近两年,市国际象棋协会一直致力于这个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并将国际象棋作为一种体育文化载体进行推广。”

  侯强表示,近几年,诸如国际象棋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在哈尔滨轮番上演,这在全国各地属于创新之举。尤其是今年 5 月,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市国际象棋协会在斯大林公园进行了户外巨型国际象棋公益活动,将国际象棋这项纯脑力运动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棋手们不仅要知道如何走棋,还要付出体力抱着动辄 10 斤的棋子在 25 平方米的棋盘上移动。“ 很多人认为国际象棋是一项小众运动,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项高雅而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运动在哈尔滨‘接地气’地发展和推广,让更多人亲身体验到国际象棋的魅力,以此增加哈尔滨的国际象棋人口基数,为其未来的发展做好铺垫。” 侯强说。

  今年 7 月 7 日,户外巨型国际象棋正式在中央大街与广大市民见面,每天都能吸引近 3000 人的围观和体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青少年,更有一些外国友人参与其中。7 岁的刘浩然每天下午 4 点前都会和妈妈在附近商家的玻璃窗前,等待 “ 大棋子 ” 的到来。“ 孩子很喜欢这项运动,看到了 ” 超大号棋子 “ 的展示后也报名参加了国际象棋的培训。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对一项体育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我觉得很有创意,效果也很好。” 刘浩然的妈妈李女士说。

  侯强表示,未来,市国际象棋协会将更加注重国际象棋文化在哈尔滨的推广,以道里区为中心,以中央大街和斯大林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地点为阵地,在世界国际象棋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国际象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更多哈尔滨市民领略国际象棋的魅力并参与其中,用国际象棋特有的方式助力哈尔滨全民健身 “ 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嗨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