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在黑龙江一湿地公园内“同框”啦!快来看看它们的“傲人身姿”

  来源:ZAKER哈尔滨

  黑龙江砍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对从野外取回的红外相机进行数据整理时,惊喜地发现两个月内在同一区域,相机成功监测到了10余种珍稀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这也是建园以来的首次。包括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驼鹿、原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猞猁、棕熊、雪兔,“三有”保护动物野猪、狍子等。工作人员表示,在同一区域发现多种珍稀野生动物是非常少见的。

  驼鹿、原麝等“国宝”级野生动物,红外相机记录到的视频画面显示,它们体型健硕、行动敏捷,在镜头前悠闲自得的觅食,甚至当发现相机时,还“不失礼貌”地向镜头来了个“吻礼”。而同一点位上的相机,还抓拍到野猪和雪兔,它们分别经过这里留下“傲人身姿”。

  驼鹿是世界上体形最大和身高最高的鹿,它头部很大,眼睛较小,脸显得特别长,一张“大长脸”加上犹如驼峰的高肩,让它们特征很明显。驼鹿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中国它们仅分布在大兴安岭及小兴安岭北部。

  原麝,俗称獐子,已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它常单独活动,极善跳跃,视、听觉发达,有较为固定的活动、觅食路线,且食性很广。这两种“国宝”同时出现在同一区域,比较少见。

  据了解,砍都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兴安岭松岭林业局,总面积 7765 公顷,为了监测野生动物生存状态,科研工作人员在山里安装了大量红外相机。通过监测画面可以反映出,栖息地的食物很充足,食物链完整,非常适宜野生动物生存繁衍。随着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多种珍稀野生动物频繁现身,野生动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在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