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人均41件!哈市快递行业“年度账单”来了:冰城人一年收发快递4.1亿件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在刚刚过去的 2021 年,哈尔滨人到底有多能买?日前,哈市 2021 年快递服务行业 “ 年度账单 ” 出炉,行业管理部门统计数字显示,2021 年哈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4.1 亿件,同比增长近 3 成。人均年收寄快递 41 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翻看 2021 年的网购账单,刘先生才发现自己网购花了不少钱,“ 电子产品买过电脑,生活用品买过剃须刀。” 刘先生说,“ 不看不知道,一年中不知不觉买了不少东西。” 以前的刘先生更愿意去商场购物,不过近两年的疫情,大大改变了他的购物习惯。

  2021 年哈尔滨人有多能买?根据哈尔滨邮政管理局统计数字,2021 年,哈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4.1 亿件,同比增长 29.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54.1 亿元,同比增长 14.8%。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 7023.1 万件,同比增长 4.7%;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 33829.4 万件,同比增长 40.1%。

  12 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 4997.3 万件,同比增长 27.3%;业务收入完成 5.6 亿元,同比增长 9.7%。12 月份快递收入数据较低,系个别品牌企业规范收入口径,调整全年数据所致。

  快递业务量的增加,快递企业的感受最为直接。记者从省内快递业务量较大的中通快递了解到,近年来中通在我省快递业务量持续增加,特别是从 2020 年以来,疫情让人们更注重网购的生活方式。在市区网点,全年平均业务量也在增加,一些网点一年内多次发布招聘信息扩充投递人员。

  邮政管理部门的统计数字还显示,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 4 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 6.3 个百分点,国际 / 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下降 2.3 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