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险!两天两起车辆“坠冰”!天暖冰面变脆,请勿冒险涉冰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一连两天发生两起车辆 “ 坠冰 ” 事件,哈尔滨公益救援队员四处奔波帮忙施救,提醒广大车主和市民,天气转暖,江河湖水的冰层承载力变差,切勿再冒险 “ 上冰 ”,以防发生悲剧。

  16 日早 8 时,博能哈弗公益救援队 14 人携带装备前往道里区一处水域,与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一起救援一被困车辆,陷入在冰面下的是一台铲车。经现场查勘后,两支救援队伍商量制定方案,展开联合救援。由潜水员携带装备潜入水下,利用挂钩将牵引绳从车底穿过并固定好。在冰面上的救援队员使用绞盘等专业工具,大家一起施力拖拽,当天 14 时 39 分,被困车辆被成功救出水面。

  17 日 12 时 33 分,博能救援队接到市民王先生求助电话,他称自己的面包车在松北区滨水大道附近的松花江冰面上不慎被困,王永国指挥长立即组织先锋队员前往现场查勘,经与车主沟通后,开始进行作业。救援队员赶到现场后,先在现场合理判断选择冰面承重点,器材运送、安全防护、冰面探测、冰面移除等多项措施,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坠入水中的车辆于 14 时 45 分被成功拖拽上岸,全员安全返回。

  博能哈弗公益救援队队长韩旭告诉记者,每年开春的时候,总有一些私家车车主抱着侥幸心理,冒险将车开上松花江冰面,甚至是涉险过江。这次像王先生的私家车发生险情的地方,附近水域就有清沟,十分危险,奉劝驾驶员不要冒险 “ 上冰 ”。

  应急管理部门提示:

  1、冬春交替季节,虽然冰面较厚,但冰面变脆,人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如果冰面被积雪覆盖,则无从判断冰面情况。

  2、请不要在冰面上驾驶车辆或嬉戏,冬春交替气候条件下,冰面是无法承载汽车重量的,驾车在冰面上行驶、嬉戏无异于自杀。请不要将自己、家人、亲友置于危险环境中。

  3、冰面的承重能力用肉眼是无法观察到的,且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施救难度很大。

  4、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 2-3 厘米的 “ 真空 ”。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

  5、一旦发现有人坠冰、溺水,要立即大声呼救,拨打 “110” 报警,智慧救援,不要盲目下水营救。

  “ 新闻 110” 线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