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道里区:规范机场经营秩序 打造良好消费环境

  来源:冰城+

  孙姬 高帅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姝媛

  为保障夏季旅游旺季旅客的消费安全,道里区市场局率先研判,迅速部署,狠抓落实,对太平国际机场开展食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并针对夏季易出现的共性问题组织业务培训,为旅客打造良好放心的消费环境,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对 20 余户食品经营者进行检查。检查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期限、餐饮场所整洁程度、易腐烂变质食品的储存和销毁、消毒保洁设备使用等旅客所关心的情况。重点检查散装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进货查验、产品标签、贮存条件情况,要求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旅客食品安全。

  检查机场管理集团、南航管理公司等 4 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 104 套设备。检查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维保记录与故障处置记录。现场对电梯的五方对讲、急停按钮进行测试,均有效并及时接通。对照省网信息,逐台确认设备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处理,提高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

  执法人员详细讲解《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经营者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对市场主办方与经营者提出的 20 余个问题现场进行解答,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

  下一步,区市场局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强化质效提升,不断通过专项检查与普法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市场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为打造 “ 七大都市 ” 垫砖铺路,为消费者打造良好放心的消费环境,交出市场监管的 “ 高分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