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为深化农民对农业通识和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的认识,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近几年不断增加农民文化素养、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准培训进程。

  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哈尔滨未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黑龙江省高素质农民培训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训于2022年7月7日正式启动,分别对龙江县、泰来县、甘南县、富裕县、克东县、拜泉县进行了高素质农民培训,每个县均有200多名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参加培训。

(泰来县实训基地合影)(泰来县实训基地合影)

  

(甘南县实训基地合影)(甘南县实训基地合影)

  

(龙江县实训基地合影)(龙江县实训基地合影)

  

(拜泉县实训基地合影)(拜泉县实训基地合影)

  

(富裕县实训基地合影)(富裕县实训基地合影)

  

(克东县实训基地合影)(克东县实训基地合影)

  每场培训为5天,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其中1天云上智农App培训,3天网络直播,1天线下实训。截至8月31日,培训工作和网上录入已全部完成,学员网上评教达到85%以上,学员合格率为100%。

  学员们共走进7家农业实训基地参观考察:泰来县亿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甘南县庆辉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龙江县郑氏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拜泉县鑫鑫菌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富裕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克东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7家实训基地。

  其中,比较典型的富裕县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嗣臣六年前返乡创办寒地灵芝棚式栽培基地,带领家乡人走上致富之路。多年来,黑龙江省食用菌以绿色、营养、安全、健康备受消费者喜欢,产出的食用菌品质闻名全国。随着消费者对食用菌营养价值的逐渐认识,北方寒地灵芝及其种子灵芝孢子粉的优良品质吸引住了众多消费者眼球。

  还有,克东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该园区规划建设以绿色、优秀、高效为前提,以打造品牌为核心,以供给侧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开展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研发和标准化生产、力求突出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科技性、前瞻性、引领性及可操作性,逐步将园区打造成为试验、示范、科研及科普基地。通过园区开展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展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方向、培训农村生产经营新主题,开辟农业增收新途径,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此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民文化素养、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准,深化了农民对农业通识和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的认识,以培训质量效果为关键,以“选育用”一体化培育为路径,引地培育与就地培养并重,切实提高农民素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