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高素质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败。高素质农民相对传统农民而言,代表着农村先进的生产力与先进文化 ,他们是一群懂技术、有文化、会经营的职业农民,这群人对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的作用。

  培训高素质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

  农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 ,其素质的高低事关建设的成败。因此,把农民培养成为高素质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基础

  培训高素质农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从根本上解决 “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新农村建设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培训高素质农民能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各种人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以确保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均衡发展。

  对于高素质农民,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要有一个强烈的信号,让他们懂科学、有素质、增收益、多种田、种好田。要通过规模种植补贴、基础设施投入、扶持社会化服务等来引导提高农民职业化水平。在政策上必须要从补贴生产向补贴“职业农民”转变,在制度上必须建立“高素质农民资格制度”,科学设置“高素质农民”资格的门槛。

  总之,要充分发挥高素质农民在农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是把高素质农民打造成现代农业建设的人才基础。重点培育“三类农民”:提升一批对农业有经验、有劳动力的“老农”;吸引一批有乡愁、想返乡创业的“新农”;引进一批有学历、能创新的“知农”。

  二是把高素质农民打造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力量。强化农民主体地位,建立农民转型升级通道,支持职业农民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转变,支持职业农民领办、创办合作社,支持职业农民与农业企业生产协作和利益联结,支持职业农民创新社会化服务,实现“新农民”与“新主体”的融合发展。

  三是把高素质农民打造成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引领先锋。高素质农民有着超前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质量意识、生态意识,引领转变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引领示范先进农业科技装备,引领推动农产品质量建设。

  四是把高素质农民打造成农业领域创业创新的实践骨干。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区、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等重要载体和平台,实现创业理想。鼓励在“互联网 + 农业”、休闲农业、民俗民族工艺产业和农村服务业等新增长点、新业态中创新创业。通过发展集体经济,为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机遇和空间。

  ---黑龙江维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