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政局出台10项便民措施方便市民清明祭扫

  来源:冰城+客户端

  3月17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在所属殡葬服务窗口单位推出10项便民服务措施。皇山公墓、金山公墓开设免费接站班车,另外还有代祭服务、网络祭祀、鲜花祭祀、音乐祭祀等多种文明祭扫服务形式供市民选择,方便群众祭扫,营造移风易俗、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

  10项便民措施

  1.延长工作时间。所属各殡仪服务窗口上班时间:

  3月18日至3月19日6:00-15:00

  3月25日至4月5日 6:00-15:00

  2.增设收费窗口为尽可能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各殡仪馆均增设了收费窗口。同时为年老、体弱、残疾人开设窗口,提供优先服务。

  3.设立便民服务台。所属各殡仪馆、公墓设立党员先锋岗、便民服务台,提供免费药品、维修工具,免费祭扫工具。免费为市民提供扫帚、水桶、祭悼桌等祭扫工具,党员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粘碑、换锁等服务。

  4.提供出行信息。通过省、市交通广播及时向社会播发路况信息,引导群众避开堵塞路段,避开祭扫高峰时段,择时出行。

  5.设立应急救援站。在向阳山革命公墓、哈平路殡仪馆、皇山公墓、天河园殡仪馆、金山公墓均设立120急救站点,提供应急医疗服务,并各派驻一辆消防车,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6.开设免费班车。4月1日至5日,为前往皇山公墓、金山公墓的祭扫群众开设免费接站班车,时间安排:8:00-9:30,站点:先锋路13中门前至皇山公墓,满洲里街1号至金山公墓。

  7.开通清明节咨询专线。开通963913 清明节文明祭扫咨询专线,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市民可以随时咨询到与清明节相关的服务信息。

  8.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在所属向阳山革命公墓、天河园殡仪馆、哈平路殡仪馆、皇山公墓等殡仪场馆开展“清明树新风”系列文明祭扫活动。通过音乐祭悼、天堂信箱、鲜花祭悼、黄丝带寄哀思等公益免费活动,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9.开展代祭服务。在皇山公墓、金山公墓、松北墓区、平房墓区开展代祭服务,采取集中预约、集中服务的形式,满足广大市民的祭祀需求。

  10.提供鲜花服务。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皇山公墓、天河园殡仪馆、金山公墓设立思念花坊便民销售服务点,为广大市民提供文明祭祀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