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葬基本费用下调 |哈尔滨赴大连集体海葬活动重启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3月18日,从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我市重新启动赴大连集体海葬活动,确定在清明节前后于3月19日、20日、26日和4月2日、23日在大连举行五次集体海葬活动。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2022年清明节期间,我市未组织海葬活动,但海葬活动预约报名一直在进行。经上级部门审核批准,曾暂停一时的海葬活动近期正式重启。清明前后即将举行的这五次海葬,其中前四次为集体海葬活动,第五次为骨灰集中代撒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400名市民报名参加。海葬活动报名人数仍有少量余额,市民可随时拨打963913进行报名预约和咨询。

  海葬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由于多种方式的宣传和政府对海葬补贴政策的实施,很多市民已经对“骨灰撒海”这种安葬方式接受并认可,预约报名海葬的家庭和骨灰份数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为更好推进我省生态安葬工作,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将海葬列为常态工作,将海葬组织形式由哈尔滨集中出发改为大连地接式服务。今后,我市赴大连海葬活动将在全年里常态化举行,根据市民预约报名人数情况和大连天气海事情况,在5月至11月期间适时再确定举办日期。

  市民如想参加海葬活动,可随时通过预约登记报名排队,也可到市殡葬服务调度中心办理登记报名。同时,为鼓励市民选择节地生态安葬,近期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确定将原海葬基本费用由3000元下调至2000元。

  据统计,从2009年起哈市在大连举办第一次海葬活动以来,十四年里,已经举办了29次海葬活动,先后有1283个家庭的2480名市民参加,共有1856位逝者的骨灰融入大海。

  海葬收费标准

  1。海葬基本费用由原来的3000元下调为2000元。限两位家属携带两份骨灰。费用主要包括当地接驳车租车费、海葬租船费、鲜花、海葬降解罐、海葬证书等。

  2。大连当地每增加一人登船加收200元,加一份骨灰加收150元,代撒骨灰每份800元。

  3。参加海葬祭奠人员,原每人收费800元,下调为300元。

  海葬补贴

  为鼓励骨灰撒海,从 2016年4月起,我省全面实施骨灰海葬补贴政策,即每户骨灰海葬补贴标准1000元(一户居民原则上可携带两份骨灰)。截至2022年末,已为883个家庭发放海葬补贴88.3万元。

  哈尔滨市海葬咨询和预约报名热线963913,市民可随时拨打咨询或预约登记,也可直接到哈市殡葬服务调度中心(南岗区宣化街226号)办理登记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