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市民 本周末迎祭扫高峰,出行注意→

  来源:黑龙江日报

  清明节即将到来,4月1日、2日哈尔滨将迎来祭扫出行高峰,哈市民政部门提醒,祭扫最好错开祭扫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已有12万多市民完成错峰祭扫

  据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因市民提前理性错峰祭扫,3月18日至31日的14天里,哈市已有12万多人次、车辆3万多台次完成祭扫活动。单日祭扫量相对平均,呈现出了平峰不平、高峰不高的特点。和2021年同期相比,祭扫人数和车辆增加两成左右。

  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预计,今年清明节祭扫单日最高峰或将出现在4月1日、2日或4月5日。祭扫人流、车流将集中在本周末,预计周末两天祭扫人数或将接近10万。

  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提醒市民,祭扫高峰期尤其是这个周末双休日,每天8时至10时前来祭扫的市民比较多,人群、车流要比平时多出几倍。期间交通压力较大的地区为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皇山公墓、金山公墓、天河园殡仪馆等。建议祭扫市民提早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家庭祭扫尽可能合并车辆,避免拥堵,驾车出行的市民如遇道路拥堵不妨从绕城高速绕行。

  两公墓开通祭扫免费班车

  为方便市民祭扫,今年清明节期间,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特别推出便民措施,4月1日至5日,为前往皇山、金山俩公墓的祭扫市民开设免费接站班车。时间:8:00——9:30;地点:南岗区先锋路13中门前(至皇山公墓),南岗区满洲里街1号(至金山公墓)。

  中心还在皇山公墓、金山公墓、松北墓区、平房墓区开展代祭服务,采取集中预约、集中服务的形式,为无法返乡祭扫的市民提供便利服务,弥补亲属不能亲自祭扫的遗憾。据统计,从3月20日至3月30日,哈市市属四家公墓已经受理了242份代祭服务预约,选择代祭服务的市民多是因工作在外地无法返乡祭扫或因身体原因无法出行的。四家公墓的工作人员将于4月3日至4月5日期间完成代祭服务,并及时将服务情况反馈给预约市民。

  周末风大气温高

  严禁露天焚烧冥纸冥币

  未来两天,预计哈市最高气温将超过20°C,且风力较大。哈市民政局提醒市民不要将明火带入骨灰寄存区,寄存区严禁吸烟及燃放鞭炮。各墓区也严禁在祭奠区域使用明火,防止发生火灾。

  建议祭扫市民尽量提前安排好工作生活,服从殡仪场馆和墓区工作人员的各项管理,采取环保、绿色、低碳的方式祭祀先人,严禁在散坟乱葬点或路边焚烧冥纸冥币。同时尽量避免扎堆祭扫,尽最大可能提前错峰错时、选择非高峰日安全祭扫,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冰城公交加密班次

  记者分别从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及公路客运总站公司获悉,在祭扫出行高峰,公交将实时监控客流加密班次;长途客运出行集中线路为三棵树客运站始发,至宾县、宾西方向班线。

  据了解,随着清明节临近,前往祭扫的公众逐渐增多。近期,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持续关注祭扫客流,随时对运力进行调整,方便公众出行。根据监测,近期祭扫公交客流呈现散落分布在线路沿线态势,在先锋路沿线、哈东站区域,公交客流量普遍略有上涨,但未监测到客流集中某一线路出行产生大量乘客集中候车情况。

  预计4月1日、2日为祭扫出行高峰。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公交企业要求各线路利用智能调度系统监控线路运营情况,针对祭扫客流主要在上午出行的特点,周末两天上午时段加密发车。同时,一旦发现客流集中或遇路堵产生行车大间隔,通过调配应急运力或采取其他灵活运营方式进行运输。

  在长途客运方面,目前哈市三棵树客运站、哈西客运站、道外客运站均预售7日内客票。从预售票情况看,因今年清明节只休息一天,没有发现客流明显增多的情况。

  本周六、日(4月1、2日),客流出行相对集中方向为途经哈同高速公路的宾县、宾西方向,线路始发客运站为三棵树客运站。另外,在哈西客运站,客流相对较多的线路为哈市至兰西线路,目前该线路为公交化运营,旅客可到站购票,上车即走。

  公路客运总站公司提醒广大旅客,从客票预售情况看,清明节前后各线路客票较为充足,基本可以满足旅客到客运站购票即可上车。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龙江巴士”查询客票信息及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