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6年世界乐观指数地图 安倍:日本发出耀眼光芒的一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预言未来就好比在黑屋子里寻找一只黑猫,而且没准儿屋子里就没有黑猫。”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商学院公共政策战略研究中心主 任泽维尔在《新海峡时报》上撰文谈及预测之风险,他援引爱尔兰小说家王尔德的话说,“能预料预料之外的事情更显现代人的智慧”。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 学者梅斯奈尔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各种预测在每年年初都很流行,这表明随着世界的动荡和变动性增加,人们的焦虑在上升,迫切地想了解未知世界。他认为,国际政治有很强的连续性,因此也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

  据奥地利《信使报》3日报道,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对68国6.6万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3的人预测新的一年将幸福地生活,54%的 人认为“2016年将比2015年更好”。不过,这种情绪的地区差异很大,中国人对2016年的乐观指数达到76%、印度60%、巴西50%,俄罗斯 54%。欧洲人的乐观指数则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德国人的乐观指数只有28%,被认为最乐观的欧洲民族之一的意大利人乐观指数只有15%。

  印度通常是乐观主义的来源地。2015年最后一天,印度《经济时报》喜滋滋地说,2015年印度的GDP增速击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亮 点”,2016年增速将达到7%-7.5%。“德国之声”的报道则称,一项调查显示,55%的德国人对2016年表示担忧,去年这个比例只有31%,德国 未来问题基金会专业负责人莱因哈特称之为“德国式恐惧的回归”—— 德国人以前总是担心未来不如现状好,恐惧回归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难民潮的袭来以及新近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篇评论文章写道,西方社 会被宠坏了、失去了阳刚之气、没有了精神力量。这个社会现在每况愈下。文章说,2015年,我们目睹了罕见的地缘政治权力转移——面对每一种新的外部挑 战,欧盟和美国领导人从未像现在这样显得虚弱或茫然。

  日本首相安倍在1日发表的“新年感言”中,试图利用世界面临的各种危机,如前景不明的世界经济、反恐、气候变化、贫困以及发展等,他称,日本要 好好发挥领袖力量。在外交上,安倍称,今年起日本就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承担着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责任。今年将在日本召开G7峰会,“正是日本 在世界上发出耀眼光芒的一年”。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王伟 李珍 崔杰通 汪北哲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