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环保工作会议召开对污染治理做出重要部署

  严控质量不合格商品煤入省

  加快省内22条臭水沟治理

  26日,我省环保工作会议在哈市召开,“十二五”期间,我省投资近亿元建设完成100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大气颗粒物源解析、重污染天气成因分析等工作跨入国内先进行列。今年,我省环保工作多项审批工作下放到市,加快省内22条臭水沟治理,对于居民较为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会上提出,今年将降低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启动条件,建立重污染天气梯次限产、停产重点排污企业名单,制定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简政放权:

  下放一批审批权到市重污染地区减排任务“加码”

  今年,我省将对排污总量控制目标与环境质量挂钩,对污染严重、环境质量恶化的地区,分配更多的减排任务;对环境质量良好的地区,在环境容量允许的条件下,适当放宽总量控制要求。在大气环境方面,加强第三方机构运维监督,开展颗粒物自动监测的手工比对。

  今年,省审报告表、登记表和农业开发等报告书项目全部下放到市(地)。实行差别化审批,下调污染较轻、环境敏感程度较低项目环评等级,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对不涉及敏感区、基本不产生环境影响的项目实行豁免,不再进行环评审批;鼓励和指导建设单位自行填报登记表,全面试行承诺备案制,取消审批和验收。

  ●大气污染治理:

  降低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启动条件重污染天气企业限产机动车限行

  会上对大气污染治理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在确保PM 10年均浓度较基准年下降3%的基础上,各市(地)全面实施PM 2. 5指标控制。哈市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PM 2. 5年均浓度降低5微克/立方米以上,重污染天数减少7天以上;七台河、牡丹江等城市要力争较大幅度降低PM 2. 5年均浓度。

  加强低质煤炭管控,严格限制运距超过600公里、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煤进入我省。全省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900台。全省淘汰黄标车、老旧车8. 3万辆。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含垦区各分局局址)在中心城区全面开展黄标车禁行。综合整治城市扬尘,严格控制道路、建筑工地扬尘和餐饮油烟等污染。

  要求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降低预案启动条件,提前预警并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根据污染源排放状况,建立重污染天气梯次限产、停产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制定机动车限行、施工工地停工等应急措施。建立应急预案执行督查机制,对拒不执行相关措施的单位和人员,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