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哈尔滨3月12日电 (杨拓)12日,黑龙江省农委对外发布消息,调整种植结构将作为2016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确保粮食产能的基础上,黑龙江将减种66.7万公顷玉米。

  2015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然而,粮食的增产却并没有带给农民更加丰厚的利润,相反受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作为黑龙江主要农作物之一的玉米,其收购价格开始下跌。即便黑龙江粮食部门启动临时存储玉米收购政策,也不能阻止黑龙江玉米收购价格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降。

  库存量巨大,对比进口玉米价格倒挂严重,是中国玉米市场的主要问题,要扭转黑龙江农业这一局面,给玉米作减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一步。2016年,在减种66.7万公顷玉米的同时,还要借助实地考察和“互联网+农业”等方式进一步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通过农产品市场供需情况调研,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各类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既扩大市场,也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将农业产业企业发展到1950家,实现带动农户340万户,销售收入达到2900亿元以上。

  在确保粮食产量“十三连增”的基础上,黑龙江农业,正在努力构建粮经饲结构合理、种养加一体发展格局,实现保持优势、布局合理、农民增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