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国务院公布了《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明确的规划范围中,涉及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绥化、牡丹江五个城市。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日前,我省启动了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五个城市将制定本地实施方案,及编制专项规划。

哈长城市群规划图哈长城市群规划图

  实施方案里提到的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1、亚布力新建机场 哈机场研究建轻轨

  在重点城市之间的铁路建设上,黑龙江要求推进以哈尔滨为核心的高速铁路及区域连接线建设,建设哈尔滨至牡丹江、哈尔滨至佳木斯、佳木斯至牡丹江客运专线;加快推进哈尔滨站、牡丹江站改造和绥芬河货场改造。加快实施滨洲线、哈牡线、平齐线、通让线、哈佳电气化改造,规划实施富裕至加格达奇铁路提速改造、绥化至黑河铁路提速改造、牡佳线、拉滨线、齐北线富裕至北安段电气化改造。研究建设哈尔滨机场轻轨、大庆轻轨、哈绥城际铁路。

建设哈尔滨至牡丹江、哈尔滨至佳木斯、佳木斯至牡丹江客运专线建设哈尔滨至牡丹江、哈尔滨至佳木斯、佳木斯至牡丹江客运专线
研究建设齐齐哈尔至海拉尔至满洲里客运专线研究建设齐齐哈尔至海拉尔至满洲里客运专线
齐齐哈尔至通辽客运专线齐齐哈尔至通辽客运专线
牡丹江至敦化铁路牡丹江至敦化铁路
牡(吉)长高速铁路牡(吉)长高速铁路
研究建设哈尔滨机场轻轨、大庆轻轨、哈绥城际铁路研究建设哈尔滨机场轻轨、大庆轻轨、哈绥城际铁路
推进绥芬河、亚布力、绥化机场新建和牡丹江机场迁建推进绥芬河、亚布力、绥化机场新建和牡丹江机场迁建

  在航空上,将加快建设哈尔滨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新增加和加密通往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际航线航班,谋划开辟对欧洲、北美地区新航线。推进绥芬河、亚布力、绥化机场新建和牡丹江机场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