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暂行办法》、《鼓励创业投资暂行办法》、《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2010年以来,哈尔滨高新区管委会陆续出台12个与科技金融工作密切相关的扶持政策,加大对科技金融的扶持力度,引导和促进科技金融结合,使高新区内的2000余户科技企业在政策的春风里,迅速对接金融资本,加快发展的脚步。

  “逆势而行”的上市奖励政策

  “早在2010年我们就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去年7月又对这一办法重新修定。办法修定后,对企业上市的奖励资金都提高了,过去在主板上市奖励100万元,现在是200万元;过去在新三板上市奖励50万元,现在是70万元。而且,从今年开始,对于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市的 企业,每户奖励10万元,这一政策在全国也可以说是超前的。”哈尔滨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罗朝艳告诉记者,“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奖励资金不降反升,这在全国来看都有点逆势而行的味道,由于现在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国内不少地方已开始逐渐减少资金补助比例。哈尔滨高新区逆势而为,主要是希望能将更多优质的企业吸引 集聚到这里来,在高新区形成上市企业集聚的洼地效应,让企业在这里形成抱团发展的动力。”据了解,为支持企业上市,截至目前哈尔滨高新区已累计补贴资金近千万元。

  对于企业来说,更解渴的是,哈尔滨高新区是在企业“上市途中”就开始给予补贴,无异于“雪中送炭”。江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证实,哈尔滨科技创新城 内的企业挂牌新三板,只要企业与主办券商签署协议并完成股份制改造,即可申请补贴资金30万元,企业挂牌成功后,可再申请补贴资金40万元。“提前补助30万元,这实际上是给企业解决了上市过程中的一部分中介费,减轻了企业的上市负担。”他说。

  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高新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通过房租补贴、服务平台运行经费补贴、上市专项补贴、奖励资金及风险投资引导资金等方式对企业给予支持,构建了“纵横交错”的全方位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体系,为科技金融结合提供了政策保障。

  政策助力园区企业加速“升级”

  2010年底,哈尔滨高新区在境内外上市企业才5户,上市企业占园区企业总数不足5%。几年来,为帮助园区里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哈尔滨高新区从政策扶持、培训辅导、资源对接等多方面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到目前,驻区企业在各层级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已达百余户,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 板上市的企业已增加到6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5户,占全市近50%;区域股权市场挂牌80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5户中,已有8户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融资,取得资金支持超过10亿元。

  亿汇达电气是2014年我省首批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之一,企业如今已实实在在尝到了资本市场的甜头。三轮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到目前,第四次增发正在筹划之中。除此之外,自打挂牌之后,亿汇达还收到多家来自主板上市公司的收购邀约,有的甚至要以近5亿元资金来收购其企业。惊喜之余,亿汇达坚守着自己的发展规划——上市后带来充裕的发展资金,让企业有胆子走出去,由一个区域性企业变成全国性的企业。“目前我们以收购的方式在苏州建了一个生产基地,规模是目前的两倍,一期项目已投产。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在全国整合收购部分同类企业,抱团冲击主板市场。”企业董事会秘书邢友伟说,“从开始有了上市的想法,我们就不断和相关部门进行接触、探讨,怕错过发展机会,又怕一旦上市失败对企业影响巨大。正在我们犹豫不决的时候,2010年高新区财政局等部 门开始向我们介绍新三板,讲解新三板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地位和未来发展,为我们打开了思路。后来,省证监局、市金融办、哈尔滨高新区又多次组织专场培训,把我们稳稳地领进了新三板。”

  去年在新三板挂牌的立高科技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立高科技其实也是高新区首批选定推荐新三板的13家企业之一,但当时,企业出于种种考虑,放缓了上市的步伐。可看到均信担保、亿汇达这些企业上市后都大踏步向前,才意识到还是应该继续走上市之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到目前已完成了3轮融资,同期利润也实现了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