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张桂英

  经过十余载哈洽舞台的历练,我省优势产业绿色食品已悄然变身。

  走进本届哈洽会绿色食品展馆,突出感受是“原字号”产品少了,食品多了,绿色大厨房的气息扑面而来。小米锅巴,蓝莓曲奇,猴头菇谷物代餐粉,豆浆玉米糊——这些再熟悉不过的黑土特产,经过加工变成了既美味又营养的健康食品;多口味的即食黑木耳,大蒜肠,用森林溜达鸡加工的鸡肉肠,用玉米自然发酵的陈醋,添加了小兴安岭特产松茸的天然酿造酱油——过去要经过一番煎炒烹炸才能入口的龙江特产,如今已彻底变身;甄选蓝莓、蔓越莓、黑加仑等六种野生寒地浆果作为基底原料、经1095天低温发酵螯合萃取的蓝莓酵素,以刺五加、人参、蒲公英等黑龙江道地药材为主配伍的各种保健茶,加入沙棘提取物的面膜等等,既彰显了我省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又体现了绿色食品开发的最新成果。

  在宁安市石岩镇滴醇食品厂的展位前,几款酿造酱油和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可是目前高端调味品市场的主角。厂长丁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您有多好的食材,调味品不绿色,也做不出健康的食品。正是看到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重调味品,我们才决定从这里入手,专做酿造。黑龙江有那么好的大豆,我就不信做不出高品质的好酱油。”从3年前建厂,到去年产品上市,丁云波告诉记者,研发成本占去整个成本的1/3。但让他欣慰的是,产品出来后,市场很认可。“甚至我们企业周边的农民,都情愿花30元一斤的价格到厂里来买酿造酱油。”他说。

  从初加工到精深加工,从普通产品到健康食品,在“龙江绿”不断演绎“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华丽转身背后,是企业对科技研发的日益重视及越来越大方的研发投入。在哈洽会地方名优食品专区,来自大兴安岭北极冰蓝莓酒庄有限公司的北极冰蓝莓酵素包装设计精美,特别抢眼,公司招商总监富士伟告诉记者说,过去我们主打高档蓝莓冰酒,但这种酒,毕竟只有少数人愿意消费,而我们希望更多大众都能享用到蓝莓这种健康食品,为此近年来公司下大力气研发新品,成立了专门研发团队,高薪聘请了3名外国专家和国内蓝莓领域的学术权威,每年的研发支出都能占到成本的20%以上,先后研发出蓝莓冻干粉、生物面膜等多种产品。

  离开“北极冰”,旁边一个摆满各种健康小食的展位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敬畏自然信仰生活永富:向自然致敬!”别具一格的宣传牌,使这里完全脱离了白山黑水的粗犷,增添了几许城市小资的味道。这里是大兴安岭富林山野珍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说起展品,公司销售经理邱宇昕侃侃而谈,现在公司的产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初加工品了,而是向着健康营养、方便食用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像蓝莓,传统的果干、果酒、饮料仅占了一半左右,蓝莓果球、果条等小食系列和蓝莓曲奇等糕点系列,才是现在开发的重点;还有木耳、榛子等山特产品,我们也都推出了糖果系列和糕点系列产品。邱宇昕对记者说:“这些新产品一般都在公司设在哈西的专卖店里试销,每天都销售一空,非常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