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高宏菲)11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黑龙江省协调联络组对外发布了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交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线索调查处理意见,现将第十三批公示的4起环境违法问题处理情况向社会通报。

关于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星村黑龙江省黎明监狱食堂烧原煤,烟囱冒黑烟扰民。经查,情况属实。黎明监狱现有1台2吨燃煤锅炉,但不符合环保要求,环保部门曾对 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在今年2月11日前完成锅炉改造。但因司法部门有明确规定,在狱区禁用有安全隐患的煤气罐,所以该监狱一直没有更换锅炉。环保部门要求其2016年8月31日前完成锅炉改造任务,逾期不改将对其进行处罚,在未更换锅炉前使用优质煤,减少环境污染。

关于牡丹江市西安区温春镇居民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牡丹江。经查,情况属实。温春镇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生活用水散泼,地下排水管网不健全,不具备污水 集中处理能力。牡丹江市西安区计划2020年左右逐步将老镇址居民迁至新镇区,同步规划建设新型污水处理站,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目前,污水处理站项目 规划选址已确定,力争3年建成投用。在建设过渡期间,温春镇先期着手建设一座200平方米的临时污水处理站,力争年内投用。

关于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附近1000米处,垃圾焚烧场露天焚烧垃圾,污染环境。经查,情况属实。该垃圾填埋场为五大连池农场环卫大队倾倒生活垃圾场 所,2012年开始使用,每年倾倒生活垃圾约30吨,但未组织焚烧垃圾,现场检查发现曾有过被点燃的情况,具体原因无从查证。检查发现,该垃圾填埋场无任 何审批手续,未进行防渗漏处理,五大连池风景区管理执法局责令五大连池农场立即停止使用该垃圾填埋场,于30日内恢复原状,罚款1万元。

关于黑河市北安市通北富强再生纸厂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城市管网,同时烟尘污染扰民。经查,情况属实。该再生纸厂以废纸为原料生产加工冥纸。现场检查 发现,该企业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锅炉无除尘设施,污水通过暗管直接排入企业附近的自然沟,污水和烟尘均涉嫌超标排放。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检查 人员依法拆除其违法的主要生产设施,吊销营业执照,切断电源,对该企业法人代表的环境违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