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本报报道了哈市利民开发区南京路江霆华府、祥瑞府邸、华远新家园等多个小区存在诸多作坊式小诊所忽悠居民就医一事。

报道刊发后,呼兰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涉事“中西医结合诊所”等进行查处,其中4家诊所因非法行医被取缔,扣押药品及医疗器械4箱,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没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11日9时许,执法人员对位于江霆华府小区内“康圣堂”药店内设的旅店、诊所进行检查。经查,该诊所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具备开展诊疗活动的资质和条件,执法人员对其下达停止营业通知书,并责令相关负责人接受调查。

检查现场检查现场

9时40分许,执法人员对祥瑞府邸小区内的“中西医结合诊所”进行查处,经查该诊所负责人刘某系呼兰区一农村的乡村医生已经退休,该诊所没取得“医疗机构 执业许可证”,自制药品也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检验、审批。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诊疗活动,将相关药品扣押,负责人刘某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华远新家园小区内,执法人员发现“李四针灸按摩”等诊所均未取得医疗资质,其中相关负责人李某是一名乡医,已将相关手续上报卫生部门但未获审批。执法人员责令“李四针灸按摩”等诊所停止经营诊疗活动,接受进一步调查。

相关案件和责任人接受进一步调查

呼兰区卫生监督所医政科科长金永福表示,“家庭作坊式诊所”隐藏在居民楼里,相关人员一边住一边非法开展诊疗活动,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往往人去楼空,给监管和维护市民权益带来难度。

金科长表示,此次检查由于涉及的黑诊所牌匾较多,他们已上报并联合执法局共同将牌匾拆除,诸多诊所的相关负责人有的虽然持有乡村医生证书,但没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仍属非法行医,执法人员将查获的4箱药品和医疗器械扣押,相关案件和责任人接受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