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有了手机就没人再看书了?上午10点刚到,阅览室就挂出了“满员”牌,周六周日动辄到馆人数过万,比高温伏天更热的是图书馆。

  记者通过一周多在省图、市图、区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的采访,首次绘出冰城50多家图书馆地图,并且统计出各类别最火的图书。

  还没开门已排起几十米的长队

  8月2日6时45分,记者刚一走进省图院里,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现场已经排起几十米长队。省图书馆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早上七点半开馆,要想占到座,必须7点前来排队。

  同样火的是市图书馆自习区,8时30分市图大门刚一打开,所有人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二楼三楼自习区冲去。

  记者从省图书馆获悉,从7月中旬孩子们放暑假到现在,图书馆平均日流量在八千余人左右,周末的人流量更是达到万余人次。

  所有书报可劲儿看 还能预约新书

  “只要进门时在登记簿上签个字,上百种杂志、报纸免费阅读。”市图书馆报刊阅览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暑假后,只要不是下暴雨,上午10点百余个座位就全满员了。在这里,图书证都是免费的,一个证可以借3——5本书。

  在道里区图书馆二楼,记者还看到了几位读者正围着一台“数字图书馆”下载当下最新的图书。一个月更新一次机器里的藏书,保证在3000册左右。读者可以扫码,免费将图书下载到手机内。

  现在多家图书馆推出了“预购图书”服务,读者有想看的书,如果图书馆没有,可以写下书名、出版社,图书馆会派人采购。去年一年,市图书馆为读者预购图书达到2000册。

热书排行榜热书排行榜
冰城图书馆列表冰城图书馆列表

  有人办了九个证 每次借书用车拉

  在上万的读者中,42岁的李尚松很特别,特别到几乎每位管理员都认识他。第一是因为他来得太勤,两三天就来一次;第二是因为他的装备,别人来借书是拎兜子,他来是拉买菜的小车。第三他是持证最多的读者,仅市图他就有9个证。

  李尚松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家照顾患病的父亲,不仅没影响他看书,更让他学会利用时间。他借的书多是文学、历史类,读书时遇到好的词句,他会抄到自己的读书笔记上。现在他已记了十多本笔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