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城区迎来“史上最大规模”配电网改造

  预计总投资3500万元,涉及供电区域5.25平方公里,共分两年完成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孙娜)今年8月,我市东城区将启动“史上最大规模”配电网改造,项目涉及东风新村“纬十路-学伟大街-富民街-东风路”所围成的5.25平方公里供电区域,预计总投资达3500万元。改造工程实施后,线路的供电能力、负荷转带能力、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等各项指标可充分满足各类负荷的用电需求,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7%,年平均客户故障停电时间将小于50分钟。

  城市配电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不断加大配电网的投入,区域内人民生产、生活的电力保障得到了极大提高,但用电水平相对于国内先进城市仍有差距。尤其是东风地区配网设备平均使用年限已经超过20年,设备老旧、落后,拉手率低,故障停电时间长,供电质量有待改善。其中,农贸线、纬五线、纬八线、纬九线、纬十线这5条重过载线路由于线路中没有任何分段开关,且负荷为城市中心区,重要用户较多,如市政府、大庆市应急指挥中心、商业圈、开发区,且线路缺少分段,一旦线路出现故障后,经常会导致全线路停电,而且停电范围较大。由于以上线路的重载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使得目前东风地区面临着新用户报装负荷无法接入、用户增容手续无法办理等难题,已经严重制约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负荷增长。

  今年,大庆供电公司结合国家电网公司对配电网建设的战略部署,在前期调研、可研,初设编制、评审以及批复基础上,决定对东风新村核心区域进行配电网改造。此次配电网差异化改造工程将涉及新建、改造10千伏电缆线路5条,亘长3.317千米;新建、改造配电室9座;新建、改造箱式开闭所40座;改造箱式变13座;改造高压电缆分支箱45台;改造低压柜110面,分两年完成,今年施工时间从8月2日至10月27日。

  本次改造将重点解决线路联络不合理、负载不均衡造成的转带困难、线路重过载等问题。力争从根本上优化一次网架结构,努力增加线路分段能力,确保达到合理分布负荷,更好地实现环网的功能,尽量减少该区域故障停电时间和故障停电范围。该项目改造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区域内设备的运行状况,优化线路的运行方式,有效降低设备因素引起的停电,为工业生产、人民生活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电力保障。

  由于今年改造工程施工期贯穿8至10月份,改造项目将刷新该地区配电网的各项数据,投资力度大,改造范围广,涉及客户和停电次数多,改造难度大,每周都有至少两次线路停电作业。为尽量减小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国网大庆供电公司将停电时间主要集中在“上班后和下班前”,针对特殊地区的重点客户将提供应急电源服务,应急电源车全天24小时待命,在有效的停电时间内以最快速度安全有序推进改造进度。

  另外,大庆供电公司为保证所有客户及时接收到停电信息,他们将采取多渠道、多媒体告知方式,利用电视、报纸、国家电网大庆供电官方微博、短信平台、联系卡、热线电话等媒体发布停电信息,让市民提前安排出行,保证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