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20日,中国女排在颁奖仪式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王鹏摄当地时间8月20日,中国女排在颁奖仪式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胜三局击败塞尔维亚,赢得里约奥运金牌。外媒21日纷纷感叹中国女排“改写历史”,同时赞誉主帅郎平“用兵如神”。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这支由郎平领军的年轻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曾负于塞尔维亚。这场胜利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度奥运夺金。

  报道说,这支由惠若琪担任队长的中国女排,平均年龄未满24岁。郎平大胆起用新人,几场艰难的比赛磨合出冠军队伍。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网民在社交网站上庆祝中国女排夺冠。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卫冕冠军巴西,向世人昭示一支强大的女排队伍已经重回赛场,而决赛打败塞尔维亚则是中国女排“光彩熠熠”的时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报道还特别关注中国女排队员朱婷的上佳表现。朱婷的一记扣球打中了塞尔维亚队员奥格亚诺维奇的脸,令后者倒在地上。朱婷在全场比赛中夺得25分,而塞尔维亚的主攻手博斯科维奇拿到23分。

  英国广播公司说,在小组赛负三场,以小组第四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淘汰赛中将三个强大的对手巴西,荷兰和塞尔维亚一一击败,而且每一场都展现出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报道还说,现年55岁的女排主教练郎平“无疑是整个夺冠征程当中的决定力量”,特别是她在击败东道主巴西的比赛中展现出“用兵如神的指挥能力”。

  在里约夺冠后,她成为分别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为中国女排夺得奥运金牌的人,也创造了她的个人历史。

  但郎平仍把成绩归功于集体的力量。美联社的报道引述郎平在赛后的话说,她觉得她个人是否创造历史并不重要,她为她的队员感到高兴,她们的训练十分刻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