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给侧发力,黑龙江目标锁定中国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绿色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金色的稻浪间,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洪亮介绍说,这几年种的有机水稻早就不用农药化肥了。虽然产量下来了,人工成本增加了,但价格却翻了番,乡亲们种“绿色粮”赚头更大,积极性也高。去年合作社有机水稻面积达到5000亩,亩效益是普通水稻的两倍,还成立了加工厂。

  互联网让望奎县龙蛙农业尝到了甜头。随便拿出一款产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就会出现一个信息框,包括大米从选种、育苗、插秧到田间管理、生产加工等所有环节信息均一目了然。“通过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全部流程都展现在消费者眼前,而且现购现磨、限时快递到家,保持新鲜,几十元的高价也不愁卖!”董事长翟清斌兴奋地说。

  提升“种得好”水平,我省把实施标准化贯穿基地建设全过程:通过招标方式选择具有资质的监测单位,对全省326个、7209万亩的绿色食品基地进行环境监测和评价,组织开展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专项检查,从机制上确保“种得好”;直接培训师资和骨干1000多人,延伸培训20多万人,从技术上保障“种得好”;分品种建设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基地,从典型示范上带动“种得好”。同时,建立质量追溯机制,推行质量承诺制,切实提高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全省已有266家绿色有机食品企业进入追溯体系,三年内将实现全覆盖。

  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植黑土,让许多农民感受到了“土里刨金”的喜悦。“能占领农产品高端市场的,一定是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海伦市连城村农民企业家曹中军说。

  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种植和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条,绿色食品产业更成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转型的“新动能”。去年我省食品工业实现收入3564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接近25%。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数量已达1400多家,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食品企业700多家,超10亿元的接近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