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推广绿色食品插上品牌渠道双翼

  依托品牌和渠道建设,黑龙江发力打造绿色食品第一大省品牌形象。

  2014年以来,省贸促会、省农委、省商务厅分工协作,在上海、北京、广州举办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地的农博会、绿博会,打开了全国市场与我省绿色食品产业产地对接的门户。

  整合“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黑龙江金秋粮食交易合作洽谈会”“中国黑龙江北大荒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展会资源,举办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将全国采购商请进来,向全国人民展示“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的魅力。

  永不落幕的绿色食品博览会——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展示、交易商品达1500多个,涵盖我省大部分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的食品,2016年已实现销售额3亿多元;截至2015年底,我省在全国建设运营的绿色食品旗舰店已超过100家,独立品牌连锁店已超过3000家。

  探索品牌整合发展路径。省贸促会组织全省50家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企业,通过股权众筹方式,组建黑龙江地道龙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并引起战略投资者关注,亿阳集团已确定注资1500万元。

  北大荒、黑森、九三、寒地黑土、小饭围等一批有较大潜力的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迅速崛起,一批批知名“龙江绿”绿色食品品牌不断壮大……

  绿色食品产业正在形成新的投资热点和创新创业题材,吸引着国内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关注。全省500多家生产、流通企业的2000多个单品加入我省绿色食品营销体系,产品涵盖我省绿色食品产业所有种类。

  继现代化的仓储、物流、电商平台之后,迎接“大数据”成为“龙江绿”整体营销的下一站。

  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介绍,这个“大数据”,不单单是“进销存”的营销报表,而是涵盖商品生产、包装、流通、库存、经销、检测、执法监督等全部环节的“灵魂”。从产业链上游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品牌识别系统出发,到掌控和分析营销网络真实的销售汇总数据,从而形成我们自己的话语权,定价权。“未来会形成庞大的数据,能够一目了然地告诉别人我的细分市场在哪里,”鄂忠齐说,“这个数据库本身就是资本,就是价值。”

  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黑龙江绿色食品大省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而即将开幕的第四届绿博会,将通过全产业链展览展示,让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作者: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