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至26日,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即将召开。绿博会作为实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正逐步成为绿色生态农业成果展示、品牌培育、产品交易的重要平台。

  而这三年,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同样实现着华丽变身:从卖“原粮”到卖“产品”,再到卖“品牌”;从对绿色生态“原料美好印象”到市场上的“品牌印迹”,黑龙江的绿色食品从绿水青山中走来,诠释着绿色生态的“金山银山”价值,实现着华丽蜕变。

  问题导向黑土地寻找绿色机遇

  “绿色黑龙江,中国大粮仓”——这是黑龙江已经深入人心的形象。

  作为中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基地,黑龙江省有效使用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产品数量2015年已达到11000个。全国每8个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中就有1个来自黑龙江。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309万亩,约占全国的1/4;实物总量达到3750万吨,约占全国的1/5;完成绿色有机食品总产值2330亿元,约占全国的1/6;开发认证绿色、有机食品产品2000多个……

  而这一切,首先得益于黑龙江土肥田洁的自然禀赋。

  然而,良好的产业基础并不意味着绿色食品产业必然能够赢得机遇、赢得市场。

  “种强销弱、量大链短、质优价不优”,一直是困扰黑龙江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梳理问题,直面挑战,必须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实现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实现从农业生产初级加工向深加工转变;实现从天然信用保障向品牌信用保障和渠道信用保障转变。

  这三个转变,涉及到产业调整与生产—加工—销售的全流程。一方面,牵动了我省强大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能力,为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绿色食品市场需求,提供了前提条件;另一方面,拉长了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链条,为创造更大利润空间,乃至持续地拓展绿色食品的国际市场,进一步明确了战略走向。

  以问题为导向,黑龙江寻找绿色发展的良方。省委省政府将绿色食品产业纳入全省重大产业战略部署规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强力推进;省政府相继出台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和《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建立绿色食品市场推广联席会议制度;省财政每年安排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其中投入2亿元推动短板的营销渠道建设。

  早在2014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方面,就规划了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基地、田间综合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93.5%、新增粮食仓容能力100亿斤的产业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