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11月19日电 记者19日从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专家根据监测数据推断,目前有4只野生东北虎和7只野生东北豹在保护区内“定居”,这一迹象表明当地森林生态正在逐渐转好。

  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俄边境,东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东北虎、东北豹保护区域毗邻,南部与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邻,是东北虎迁移的重要生态廊道。

  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任善清告诉记者,红外相机近年多次捕捉到野生东北虎豹的画面。仅在今年,保护区就拍摄到野生东北虎5次,东北豹17次。最近一次东北虎画面出现在今年8月份。

  2014年,黑龙江省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保护区工作人员定期组织清山清套,已收缴和清除陈旧猎套近千个。他们还积极向附近群众宣讲东北虎保护相关知识。

  任善清说,东北虎是独居动物,对栖息环境要求严苛。目前,红外相机经常拍摄到保护区内成群野猪、狍子、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经过的影像,这说明保护区内的食物链更加完整和丰富,更加适宜东北虎栖息。

  据介绍,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被划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规划。保护区内的基础设施和科研管理将更趋完善,为东北虎豹迁移栖息创造更适宜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