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全村富户到扶贫对象,年近花甲再创业|“民间酒师”烧酒记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罗彦坤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白露酿米酒,清明动烧锅 ”,讲的就是酿酒要抓住春秋两季黄金时段,严寒酷暑都会对酒的酿造产生不利温度影响。

  这不,林福有家的烧锅清明准时启锅了。提起林福有,知道的人不多,但一提 “ 大胡子 ”,哈尔滨市木兰县新民镇无人不知。从全村富户到扶贫对象,再到 “ 民间酒师 ”,年近花甲的 “ 大胡子 ” 再创业了。

烧酒江湖门道儿多,老酒师功成身退烧酒江湖门道儿多,老酒师功成身退

  清明天一亮,林福有就迫不及待来到烧锅房,经过一番检查,温度、发酵度都刚刚好。林福有一声令下 “ 出酒 ”,工人迅速打开蒸馏管阀门,清亮冒着热气的酒浆汩汩流进酒篓。

  这几天,林福有睡不踏实,每晚都要爬起来好几次,走进烧锅房,把手伸进地窖中试温度。这里闷着的 200 斤高粱 “ 酒料 ”,清明就要出锅,这也是他今年第一锅烧酒。

  “ 伏天、数九不烧酒,烧酿过程最讲究温度控制,太热太冷都不行。” 林福有说,每一锅 “ 酒料 ” 都是粉碎的粮食,烧什么酒就备什么粮,粉碎的粮上烧锅 45 分钟,晾凉后撒入 “ 酒引子 ”,然后囤到一人深的地窖里闷着,闷的过程也叫 “ 酿 ”。

  在酒引子作用下,窖里的料就自动 “ 发烧 ” 了,闷够 5 整天,再上烧锅蒸,流出的就是 “ 头锅酒 ”。头锅之后,“ 酒料 ” 重返地窖再闷 5 天,然后烧 “ 二锅 ”,头锅酒烈,“ 二锅头 ” 品质最好,二锅之后还要烧第三锅。

  指着酒篓中飘着的类似温度计的东西,林福有说,这是酒表,酒的度数就从这看。溜子上刚出的酒能达到 80 度,随着烧锅里酒逐渐析出,酒表的度数慢慢降低,如果要 50 度的酒,掐到显示数立马就拔锅。当然等到 40 度、30 度再拔也行,不过 “ 酒梢子 ” 太长,味儿就苦了,正经的烧锅没人那么干,这和掺水勾兑同样缺德。

  多年来,凭借这精良技艺和绝不掺假的实诚劲儿,林福有的酒曾盖过当时县里两家酒厂,风头一时无两,早在 20 年前就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富户。

  提起 “ 大胡子 ” 的酒,木兰十里八乡爱喝两口的乡亲们都知道,最远曾有七八十里地以外的酒友来他家打酒。当时,林福有觉得挣得差不多了,儿子也结婚了,老两口乐得潇洒,2008 年,“ 大胡子 ” 把酒厂交给了儿子儿媳,退休养老四处旅游去了。

  儿子不肖败了家,“ 大胡子 ” 重出江湖

  老林没想到,儿子不务正业,几年工夫就赔光了所有,还欠下 100 多万的外债。等老两口回来,发现酒坊已被转卖了。紧接着,林福有的老伴儿又查出了结肠癌,老两口因病致贫,生活一下子跌入低谷。

  2017 年 6 月 1 日,木兰县新民镇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户,林福有的名字列进了名单。村委会安排老两口给村子看井,既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多少还能有点收入。

  哈尔滨市健卫驻村工作队进驻新华村后,队长蒋胜找到林福有说,“ 老林,你有老手艺,咋还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吃呢?” 林福有低下了头,为老伴儿治病,他已经花光了积蓄。蒋胜拍拍他的肩膀说:“ 启动资金不用担心,只要你有信心从头再来,钱由我来想办法。”

  蒋胜四处奔走,为林福有筹措来 4 万元无息贷款,搭建起了现在的烧锅房,并帮他办理了酒类生产加工许可和销售许可。“ 大胡子 ” 烧锅于当年秋天就开始启动了,当年秋收的高粱、玉米,变成了烧锅里汩汩流淌的酒浆。

  转过年来,林福有就完成了脱贫,还了贷款后手里还剩 4 万多元,林福有又用这些钱从乡亲们手中收了些高粱、玉米,作生产原料。

  内生动力胆气壮,“ 大胡子 ” 有 “ 两张底牌 ”

  “ 要扶贫,先扶智,更要扶志 ”,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的成员们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村镇本就缺乏经济实体,缺少带动致富的示范效应,如何激发内生动力,是驻村扶贫工作的关键切入点。烧酒本就属于粮食深加工,附加值很大,利润也很可观。林福有在遭受打击后空有技术,却无处发挥,真正转变他命运的是与蒋胜队长那一次谈话,蒋胜的一番话,点燃了林福有的希望与热情。

  如今的林福有与三年前判若两人,两眼映出希望的光彩,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候。他说,能重新捡起手艺,再支起烧锅,首先要感谢蒋胜队长,更要感谢政府。“ 祖辈传下来的手艺,是我从头再来的第一张底牌,政府的帮扶和扶贫政策支持就是我的第二张底牌。心里有了这两个底,别说 60 岁创业,就是干到 80 岁,我也一点不担心 ”。

  林福有不仅自己脱贫了,还接受未脱贫的乡亲们到酒坊来打工。从脱贫之日起,林福有就没从村委会拿过看井房的工钱。“ 政府这么帮咱,咱也得尽点义务,有生之年我就在这义务看水井了。”

  说到下一步打算,林福有告诉记者,他准备在今年扩大烧锅的规模,扩建厂房、库房,这样他就能收购乡亲们更多的粮食,给更多乡亲提供挣钱机会。驻村工作队与镇政府正在为他筹备一笔产业扶贫资金,条件是他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赚钱,并给贫困户们年底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