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四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6月20日讯 如何把“初心”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完成党的现阶段任务的强大动力,就是要对准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按照党中央要求,省委印发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参加单位和对象、时间安排、任务措施作了部署,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要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必须强化思想教育,在理论武装上狠下功夫。我们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原原本本学,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在自学时要注重通读,鼓励记学习笔记,不能拿着本子不翻不记也不看。要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通过调查研究,聚焦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我们要聚焦影响和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察实情、听民声、谋良策,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谋划思路破解难题、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调查研究要接地气求实效,注重到工作困难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地方去,深入服务对象、窗口单位以及贫困县、贫困村、党建联系点、扶贫联系点等实地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通过检视问题,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龙江“四大精神”等优良传统,对照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挖深、把对策找准。

  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围绕问题清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开展专项整治,针对重点问题,以及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集中治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龙江落地生效,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统筹兼顾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我们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巨大的热情攻坚克难、干事创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