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增速列东北之首全国第五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933亿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骞壮罗志为记者曲静)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933.4亿元人民币,绝对值列全国第21位,同比增长21.5%,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3.9%)17.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5位,列东北三省一区首位。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344万吨,同比增长18.2%;进出境客运量180.1万人次,同比增长15.3%。

  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旅检进境通道,机场海关关员正在申报台前热情地为进出境旅客讲解进境应税物品法律知识和海关的便利服务措施。太平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科长吴永泉介绍说,随着哈尔滨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海关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进出境旅客显著增加,仅今年上半年哈尔滨机场进出境旅客量就达461929人,同比增长15.3%。

  而这,只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哈尔滨海关立足新海关职责定位,在“快”“优”“简”“新”上下功夫,以龙江对外开放发展和进出口企业实际需要为导向,以切实可行、实用管用为原则,以推动龙江口岸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形成涵盖“加速通关”“优化监管”“精简审批”“提升服务”等四个领域16条具体措

  施。

  在“加速通关”方面,哈尔滨海关推行“互联网+预约通关”模式,方便企业在海关正常办公时间以外办理通关手续;鼓励进口企业“提前申报”;对于进口铁、锰、铬等矿产品实行“先验放后检测”等措施,提升整体通关时间。在“优化监管”方面,哈尔滨海关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相关口岸建设智能化卡口通道,配备先进检查设备和记录设备;扩大第三方检验检测结果采信制度适用范围;推行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等税收征管新方式。在“精简审批”方面,哈尔滨海关持续精简进出口环节海关需验核的监管证件;进一步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实现“简单业务即时办结”“复杂业务限时办结”;业务审批实现企业“线下+线上”双向选择等更多减证便民的新举措。在“提升服务”方面,哈尔滨海关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认证专业指导,培育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试点推行首批20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服务模式;便捷、准确的进出口统计数据咨询服务;支持我省高校科研单位免税进口的科研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等,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海关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