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入汛至今,全省 40 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最长超警天数 36 天

  李刚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东

  今年入汛以来,受冷涡、台风 “ 利奇马 ”“ 罗莎 ” 外围云系等先后影响,黑龙江省范围内降雨频次多、强度大、范围广、历时长。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等 40 条河流 72 站次发生超警洪水,最大超警幅度 2.87 米,最长超警天数 36 天,大江大河洪水与中小河流局地暴雨洪水并发。

  图为超警戒水位中的祖国最东端水文站——别拉洪水文站 李刚 摄

  全省各级水文部门上下联动、全力以赴、沉着应对、科学预测,及时发布精准水文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截至 8 月 20 日,向各级有关部门提供《水情预报》123 期,发布水雨情预警信息 3.9 万份,为全省各级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依据,为水库调度和堤防查险提供服务,为全省防汛救灾赢得了主动权。

  阿什河突降暴雨,河水迅猛上涨,省水文局水情处值班人员准确预测,并及时报送给省防指、哈尔滨市防指、阿城区防指等相关部门,当地政府根据水情预报紧急转移人员,实现了及时避险。绥化水文局提前 5 天成功预报兰西、青冈、海北、联合、四方台等水文站洪峰,当地防指根据预报紧急加固堤坝,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祖国最东端的别拉洪水文站连续超警 15 天,4 名站员认真坚守,及时准确提供数据。“ 双台风 ” 期间,省水文局成立应急机动队,在汛情紧急时,赶赴宁家屯、双河屯、五营、东风等站进行支援和当地基层测站职工一起抢测洪峰流量,确保了水情预警预报的准确、及时和高效 ……

  “ 台风 ” 已过,洪水渐退,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新一轮降雨即将来袭,全省水文战线指战员仍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在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全力做好水文测报,用及时准确的预警预报,为各级防汛部门抢险救灾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