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立秋刚过,河南企业组团来“抢粮”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宋晨曦孙思琪

  日前,由河南省的粮食行业、政府及企业的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奔赴龙江交流磋商、签约考察,与我省粮食行业同仁共商“粮缘”大计。近日,29家河南粮油食品企业与24家我省粮食企业签订29个合作项目,合作意向总金额为25.8亿元。会后,近百名企业家兵分两路分别深入到五常市、农垦建三江等地调研、洽谈、对接。

  18日,河南考察团一行来到五常,在农业物联网服务中心,考察人员对合作社和农民运用云平台和大数据实现智能化可追溯生产赞叹不已。

  另一组河南考察团来到建三江。“我们愿意将黑龙江丰富的粮食产品带给全国更多消费者。”以民生类消费品为主要经营项目的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采购经理侯铁东说。

  河南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贤说:“黑龙江能出产全国最优良的粮油原料,为发展粮食产业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我们企业愿积极与黑龙江相关企业建立联系、展开合作。两地合作定能优势互补、各取所需,最终实现共赢。”目前,豫粮集团已与鹤岗、齐齐哈尔、绥化、海伦等地展开合作。本次龙江考察,豫粮集团与黑龙江省农投集团在现代农业种植、粮食精深加工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老牌企业,黑龙江区域负责人齐志是在河南工作好几年的龙江人。现在,齐志是河南企业和龙江企业的“中间人”,他一直致力于把黑龙江的投资潜力和发展经验介绍给河南的熟人。“这几年,我明显感觉到黑龙江的营商环境持续变好,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我们企业在黑龙江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投资十几个亿,未来还会加大在黑龙江省的投资力度。”齐志说。

  河南省考察团的政府代表说,河南与黑龙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农”字是两省共同的“金”字招牌,也是两省深化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两省粮食品种结构不同、互补性强,龙江的大米、玉米、大豆行销全国,河南的小麦、花生、芝麻优势突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