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全年可外销猪肉 30 万吨,生猪产能将在 11 月后开始释放

  严璐璐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目前,黑龙江生猪产能降幅收窄,养殖效益大幅提升,保供能力保持稳定,生猪生产已逐步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

  2018 年,全省生猪出栏 1964 万头,比 2017 年的 2090 万头下降 6%;能繁母猪存栏 134 万头,比 2017 年的 140 万头下降 4.6%。2019 年上半年生猪出栏 865 万头,同比下降 12.8%;能繁母猪存栏 107 万头,同比下降 14.8%。虽然我省生猪生产同比下降,但从二季度开始已出现降幅收窄势头。今年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 530 万头,同比下降 15.8%,二季度同比下降 12.8%,降幅较一季度减少 3 个百分点。预计三季度全省生猪生产可基本触底逐步开始回升。

  2019 年 1 月以来,全省活猪价格持续上升。特别是进入 8 月以来,跟全国其他省(区)一样,我省生猪价格持续上涨。

  目前,全省生猪规模养殖场发展到 1840 个,规模化养殖生猪出栏量占比由 2017 年末的 19% 提高到 27%。在我省的金新农、东方希望等一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上半年以来已陆续向我省引进种猪 3 万余头,产能将在 11 月后开始释放。规模生产比重提升和新增产能将进一步稳定生猪供给能力。

  今年 1 月至 7 月,全省猪肉产量 70 万吨(折合 865 万头),除满足省内供给外,还销往省外 14 万吨(占 20%,折合 186 万头),有力保障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需求。预计全年可外销 30 万吨左右,与 2018 年相比基本持平。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扶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鼓励支持散养户、中小养殖户向适度规模养殖发展,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一体化发展,坚持养殖必治污、必上屠宰加工的 “ 种养加销 ” 一体化模式,提高规模化养殖比重,推动由卖猪向卖肉转变。加快推进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支持新建、改扩建规模养殖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抓好牛羊肉、禽肉等替代品生产。

  同时,积极开展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利用省政府安排的 2000 万元专项贷款贴息资金,开展规模猪场贷款贴息、种猪场保种等工作,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进一步提升我省猪肉制品质量和外销数量,为全国生猪生产保供稳价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监测预警和技术服务。加强生猪生产定点监测,稳定行业预期,科学引导养殖场(户)补栏增养。从 9 月 1 日起,对生猪价格、猪肉价格实行周报告,对生猪存栏、出栏、母猪存栏等五大指标实行月报告。

  下一步,我省将采取措施,推动落实扶持政策,抓好规模猪场贷款贴息、种猪场保种、生猪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政策落实,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龙头企业牵动,探索推广股份制合作、建立合作社等形式,鼓励支持散养户、中小养殖户向适度规模养殖发展。继续做好生猪监测预警和技术服务,引导养殖场(户)科学补栏、适时补栏增养,避免生猪生产大起大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