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摧毁为犯罪团伙运营APP的系统平台

  七台河警方侦破“7·30”套路贷专案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米娜)近日,七台河市公安局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7·30”套路贷专案,摧毁了专门为“套路贷”犯罪团伙运营APP的“阿尔法象”系统平台,打掉“金蔷薇”等“套路贷”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实现了对实施“套路贷”资方犯罪团伙、催收团伙以及帮助“套路贷”犯罪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推广服务商全链条式、生态式打击。

  据悉,5月25日,七台河市一居民到七台河市公安局报案称,她通过套路贷APP借款1500元后(实际到账1050元),不断被“套路贷”平台“套路”,并向其推送多达55个“套路贷”APP,诱其继续贷款还款,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累计“被套路”高达35万元的债务,每天需要偿还2万多元债务。“套路贷”系统平台通过骚扰电话、诱导借款、恐吓信息等形式,不断对其本人、家人、同事、朋友进行各种方式的“软暴力”催款。

  七台河市公安局抽调100余名警力成立专案组,以本地催收团伙为切入点,开展研判分析和侦查打击。刻画出网络“套路贷”APP运营的生态链条和运行模式,梳理出了“套路贷”犯罪链条中的催收、技术、数据、支付、推广等各个环节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从8月10日开始,“7·30”专案组从全局抽调300余名警力,兵分七路在北京、杭州、上海、内蒙古、江苏、广东和七台河等地,开展全面收网和集中打击,先后抓获8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经工作查明,以邹某为首的天科安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获取高额非法利益,投资2000余万元专门为“套路贷”研发“阿尔法象”系统平台、定制APP,以每年48800元、78800元、108800元、200000元不等的价格租赁“套路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