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亮招牌!让“龙九味”叫响全国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最新的《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中,我省第一次提出:为实现到2030年全省中医药千亿产值目标,要实施“龙九味”品牌战略,让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火麻仁、板蓝根、鹿茸等为重点的“龙九味”品牌叫响全国,产业整体竞争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中药企业,迈入全国中医药产业先进省份。推动中医药进入我省经济建设主战场,实现中医药的全方位振兴,全领域发展,让中医药成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使用上我省地域性强、品质优良的九种药材品牌,让“龙九味”叫响全国,本报将对“龙九味”中药企业发展进行全景式报道。

  最新的《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中,我省提出要实施品牌战略,全链条品牌塑造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火麻仁、板蓝根、鹿茸等中药材品种

  亮 / 招/ 牌

  让“龙九味”叫响全国

  在日前结束的我省首届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上,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同志将我省在全国知名的“龙九味”中药材品种,向参会的各地宾朋进行了重点推介,这也标志着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龙九味”品牌战略正式启动实施。

  “龙九味”品牌战略的目标

  就是通过对我省在全国知名的包括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汉麻(火麻仁)、板蓝根、鹿茸等九种中药材,进行全链条品牌塑造,让他们成为像云南三七、宁夏枸杞、吉林人参、山东阿胶一样家喻户晓的品牌。通过“龙九味”品牌战略的引领作用,实现到2030年,我省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千亿元,步入中医药发展强省之列。

  我省地处寒温带、昼夜温差大、植被类型多样化,土壤条件好,雨量充沛,出产的药材品质更佳、药效更好。以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汉麻、板蓝根、鹿茸为代表的重点发展品种“龙九味”和已实现规模化种植的40余种道地中药材,享誉中华大地。据统计,其中刺五加占全国份额的80%以上,汉麻占60%以上,板蓝根在50%以上,五味子在30%以上。

  除了拥有中药材产业的天然禀赋之外,我省在中医药发展方面经过多年积累,目前拥有了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高超的服务水平、不断拓展的服务领域、全国领先的科技实力。我省还专门从从组织领导、支持种植养殖、推动中药精深加工、落实税收优惠、完善医保政策支持、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支持药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销售流通、强化人才保障等10个方面,出台全方位的政策保障。可以说,这些都为“龙九味”品牌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龙九味”品牌战略的核心,概括起来就是要“种的好、卖得好”。

  要让我省这些品牌药材“招牌”更亮,还要让以这些品牌药材为基础衍生的中医药产品,更加深入人心。

  首先是“种的好”。

  中药材种植养殖产业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产业首先要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目前我省正在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推广使用优良品种,推动制订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在适宜产区开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种子种苗繁育,从源头保证优质中药材生产。

  而要推行“龙九味”品牌战略,更加重要的是要打造黑龙江绿色、无害化药材品牌。利用黑龙江宝贵的黑土及绿色森林资源,全力推广绿色、无害化种植。建设5~10个以“龙九味”为主的优质药材生产基地。并依托上述基地对我省道地特色中药材进行原产地保护。目的就是让优质“龙九味”药材品牌,插上绿色的翅膀,成为行业中的“极品”。

  而要让“龙九味”品牌“卖得好”,就要实现产品供给侧方面“提质增量”。

  首先是提质。据介绍,目前我省在以“龙九味”为主的“药字头”产品方面,已规划了重点扶持发展规划,重点扶持一批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中药饮片加工企业改进技术装备,引导企业规模化发展。推进人参、西洋参、五味子、刺五加、板蓝根等道地中药饮片集约化、高端化,打造龙江特色中药饮片品牌。力争到2025年,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建立一批中药饮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基地,并培育一批产值超百的生产企业。

  要放大品牌的销售空间,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让这些药材能够成为百姓每天可餐的食品,就是要拓展以“龙九味”等优质药材为原料的“药食同源”产品。

  据介绍,目前诸如云南三七、吉林人参、宁夏枸杞等全国知名的中医药品牌产品,无一例外的都在拓展品牌的产品线上做足了功课。这其中,产值已近千亿的云南三七品牌,就几乎将三七原料发挥到了极致。他们用三七花、三七茎叶作为地方特色食品开发利用的政策,研发了以三七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三七保健茶、三七保健酒等保健饮品,保健汤料、药膳、食品添加剂等衍生产品,并逐渐成为了“千亿品牌”的重要支撑。

  而 “龙九味”中刺五加、五味子、火麻仁、五味子几个品种,极具“药食同源”理念下的食品开发价值和空间。据介绍,目前我省已着手加大以“龙九味”原料,开发“药食同源”食品和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日化产品的中药产业链延伸力度。重点开发以五味子、刺五加、黄芪、西洋参等药材为主要原料、有特定功能成分的保健食品。以人参、西洋参、火麻仁、沙棘等为主要原料的化妆品、添加剂、日用品、植物提取物等。争取到2025年培育产值过亿元的中药健康产品达到1~2个。

  ‘龙九味’品牌战略格局的构建意义重大,目前来看,也是我省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最佳路径。

  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介绍,没有几个产业能够像中医药产业这样,能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高度融合。仅就中医药产业而言,就涵盖了六个强省的所有构成,概括起来就是:发展中医药产业能够带动制药产业,促进种植产业,推动科技进步,而绿色种植又能提高生态水准,独具龙江特色的中医药产品更能推动我省文化、旅游行业发展。这也是“龙九味”品牌战略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