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棒棒哒!首届全国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黑龙江两单位获奖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小厕所,大民生。近日,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此次大赛以 “ 科技创新引领 助推厕所革命 ” 为主题,旨在评选出优秀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实现农村改厕技术 “ 从无到有 ” 到 “ 从有到优 ” 的跨越性转变,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省两家单位在第一届全国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上获奖。

  此次大赛上,全国共有 16 家单位进入总决赛,分别参与创新创意项目组、创新研发项目组、应用推广项目组的评比。经过现场展示与答辩,最终评选出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4 项、三等奖 9 项。我省东北农业大学的农村秸秆发酵节能型旱厕、鸿盛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户用旱厕改造与污水净化系统成套技术两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并分别荣获创新研发组一等奖和三等奖。

  东北农业大学的农村秸秆发酵节能型旱厕项目具备安装简便、无需水电、使用过程中无能源消耗的特点,适合在全国范围尤其是在北方寒地农村地区、干旱缺水地区、高寒山区,包括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短时间难以完善排污系统的地区以及各种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使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和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