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清查养老保险待遇死亡超发冒领,恶意冒领拒不退还将被立案追缴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黑龙江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死亡超发冒领专项清查活动,走村入户核实领取待遇人员状态,对信息不完整的人员养老金暂停发放,对个别恶意冒领并拒不退还资金,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进行立案追缴。

  省人社厅提醒参保对象,在领取待遇期间,去世人员的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要及时到服务窗口办理个人账户注销登记,继承个人账户余额资金,确保不发生城乡居保养老金超发或冒领问题。

  2014 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刑法》第 266 条的司法解释,明确 “ 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属于诈骗公私财物行为 ”,冒领养老金、以欺诈造假手段获取社保资格、骗领社保待遇等行为触犯刑法,将受到法律惩处。

  目前,我省开发了手机 APP 生存认证系统,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自主或由亲属子女协助开展生存认证;还将不定期组织各级工作人员,入户开展领取待遇人员的生存认证。

  今后,各级城乡居保工作机构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服务程序,全力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同时对发现的冒领、骗保事件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实的依法依规处置,确保养老钱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