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无一处野外焚烧秸秆!综合利用率 83.15% 创新高

  来源:ZAKER哈尔滨 

  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秋冬季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 83.15%,还田利用率达到 57.87%。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黑龙江省粮食产量中国第一,秸秆资源也是中国最丰富的,处理秸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2019 年年初,黑龙江省就明确 “ 坚持疏堵结合和就地、就近、分散、多用途的原则,突出 ” 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 “ 的总体工作思路。

  省级财政安排 43 亿元专项资金,带动地方财政投入 23 亿元,重点在秸秆还田作业、秸秆离田利用、秸秆处理专用机具购置、秸秆离田作业和 “ 三年行动计划 ” 既定补贴政策等五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建立责任机制,细化分解任务,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包抓、工作目标包保、政策宣传包户、农机作业包干、技术指导包片负责制度。

  进入秋季以后,黑龙江省建立秸秆综合利用作战指挥体系,坚持 “ 日统计、周调度、半月通报 ” 工作机制。秋收后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过去一个年度周期的工作量,全省没有出现一处野外焚烧秸秆现象。截至 2019 年年底,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83.15%,秸秆还田面积超过 1 亿亩。